学术研究
郑振满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795

2019年6月10日下午三点,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郑振满教授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作学术讲座,题为“民间信仰与祭祀制度:清代台湾的水仙尊王崇拜”。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主持。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历史所陈小冲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助理教授王玉国、陈思,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两岸所张宝蓉教授、助理教授张彩霞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台湾研究院与人文学院的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郑振满教授以“水仙尊王”崇拜为切入点,探究国家祀典制度与民间信仰的互动,从“问题缘起”、“水仙尊王崇拜的由来”、“水仙尊王与台南郊商”、“水仙尊王与天后崇拜”以及“理论反思”等五个方面,对民间信仰与祭祀制度进行讲述。首先,郑振满教授通过对史书典籍与碑刻文献的梳理与解读,对水仙尊王崇拜的由来,并以此分析国家是如何通过仪式对社会秩序进行维系与治理;其次,郑振满教授通过讲述水仙尊王与台南郊商的互动,来展现清代台湾郊商如何借助于自己的经济实力,陆续接管了各地的祀典,这不仅是对国家正统的认同,也可以说是对国家祀典制度的改造。最后,郑振满教授表示,水仙尊王与妈祖崇拜的仪式传统,在清代台湾由彼此分立而趋于统合,这应当视为官方与民间的相互合作与妥协,或者说是双方“理性选择”的结果。

互动环节,老师们围绕“水仙尊王信仰”进行探讨,并延伸到“民间信仰”、“地方治理”、“台湾民间书院”等问题的探究,并对讲座中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郑振满教授在讲座中展现出的文献解读功底、思考问题时的宏观性思维,以“社会视角”探究国家治理的研究范式,有助于丰富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范式,拓展师生们的学术思维,深有启迪。


(文/图:齐笑婕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