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升远教授来我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766

5月7日上午9点,“晚宴的政治与‘大东亚的黎明’——1938年佐藤春夫的北京之行”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王升远教授应邀主讲,张羽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硕博士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升远教授介绍了严绍璗提出的“国际中国学”研究“四层面说”,在对佐藤春夫进行词条搜索时由此引发了关于佐藤春夫“中国学”成就得以凸显,日本侵华时期的恶行则被忽略的思考。从而王升远教授提出了“国际中国学”研究的“第五层面”理解:海外中国学家(汉学家)是如何以其涉华活动和创作直接或间接地介入、影响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发展乃至其母国对华关系的进程。对于佐藤春夫的研究,王教授认为应该秉承“拒绝遗忘”的态度,应基于对被忽视、被遮蔽文学作品的考古发掘与再评价,以此作为在材料、视野、观念与方法上发现敲打、考验作为“常识”而被接受的日本近代文学史、思想史的契机。另外王升远教授对于1938年佐藤春夫的北京之行的具体史实进行了梳理,分析了佐藤的北京之行从“惨不尽欢”到“回首自得”的原因。最后王升远教授与张承志提出的关于佐藤春夫的“宽恕论”进行对话,分析了为何要清算佐藤春夫的理由。

互动环节中,王升远教授对于佐藤春夫译介鲁迅作品的原因、文学史研究碎片化等议题发表感想,同时现场师生对如何看待日本近代化扭曲面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张羽教授对王升远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