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吴进安教授作“诗社与台湾儒学”讲座
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532

4月19日下午3点,“诗社与台湾儒学”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云林科技大学应用汉学研究所所长吴进安教授应邀主讲,蒋小波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硕博士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吴进安教授对台湾诗史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梳理。“士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传统文人通过诗社、学院延续儒者风范,将朱子之道落实到生民百姓之中。从以沈光文为代表的遗民群体开风气之先到科举社群的投入,吴进安教授以陈文达、陈昭瑛等为例讲述了台湾诗社沿革的历史。日治时期的诗社与书院成为“延斯文与一线”的最后堡垒,全台湾估计有370社,由士绅与知识分子为保存汉文化而设立。同时吴进安教授对台湾瀛社、栎社、南社进行了介绍。百年风骚,谁主浮沉。在历经新旧文学纷争后,面对新文学之独大局面,传统诗社难以为继,栎社走向凋零,瀛社展现其与时俱进力量。但栎社具有的“传统诗社文学典范”之指标性意义不容抹煞。

互动环节中,吴进安教授对于台湾当今诗社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与现场师生就对于栎社、瀛社如何评价,梁启超莅台作《斗六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蒋小波副教授对吴进安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