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国深教授在台学术交流综述
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483

应台湾东华大学副校长朱景鹏教授的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刘国深教授于1130日至125日前往台湾,出席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挑战与机遇 暨“高长教授荣退纪念”研讨会,并于会后前往台北,拜会台湾各界知名人士。

由东华大学举办的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挑战与机遇研讨会,邀请了苏起、周玉山、赵春山、赵建民、张五岳、刘复国等台湾知名学者出席,俞可平、曹小衡等大陆知名学者以及花莲县长傅昆箕也出席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苏起、傅昆箕等在大会上不约而同地从国际格局的变化和中国大陆的强势崛起谈起,警示台湾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呼吁台湾要正视两岸关系,与大陆找到交集,为台湾赢得良好的发展环境。刘国深在题为《两岸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的演讲中提出:两岸关系的内涵已呈现出多元的的结构,两岸公权力部门之间的关系仅仅是两岸关系的一部分,除了两岸政治关系,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关系和人员往来仍保持相当的热度。因此,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明显成为两岸关系的“稳定之锚”。即便是政治关系也取得明显进展,除了民进党及民进党当局以外,台湾大部分的政党、社团以及各阶层已经与大陆方面建立起不同程度的交流交往关系,希望各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保持信心和耐心。高长教授在会上分享了他个人40年两岸关系研究的心路历程,得到与会者多次热烈掌声。

在台北期间,刘国深拜会了多位台湾各界知名人士,交换了对台湾时局和两岸关系的看法和意见。此行收获颇丰,对于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有较大帮助。(刘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