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学者参与“台湾光复72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253

图片1.png

  2017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七十二周年纪念活动在厦门市中华儿女美术馆拉开帷幕,主题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座谈会与图片展”。本次纪念活动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两岸协创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协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承办。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李双龙主持了本次开幕式活动。

图片2.png

  在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发表了“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共创辉煌”的主题讲话。杨毅周副会长表示,台湾的光复,使祖国的领土和人民得于回归,洗刷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被欺凌、被宰割的耻辱,为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希望。每年的这一时刻,两岸同胞携手举行纪念活动,缅怀为台湾光复牺牲奉献的先烈,歌颂中华民族反法西斯斗争伟大胜利,弘扬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激励两岸的中华儿女为保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杨毅周副会长也指出,目前在台湾岛内,光复台湾的法理史实受到攻击,台湾光复的正当性、正义性受到质疑,台湾光复的历史被扭曲,甚至呈现被遗忘的可怕趋势,台湾同胞反殖民的斗争被掩盖、被扭曲,台湾抗日英雄被嘲弄,抗日爱国主义精神被磨灭。“这股殖民意识的逆流歪风根本目的就是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为反中仇中、制造两岸同胞的对立对抗提供精神支持,为当今‘台独’思潮的思想基础。”这对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

图片3.png

  两岸协创中心经济一体化平台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台湾光复72周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铭记的一年。我们两岸同胞,我们中华儿女,在抵抗日本殖民侵略,在反抗世界反法西斯迫害中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对于历史,我们应该正视而非歪曲,应该铭记而非忘记,应该视若珍宝而非弃之如履。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国内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台湾岛内的“台独”思潮没有出路。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共同维护祖国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前行。邓利娟教授呼吁,作为学者,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图片4.png

  厦门市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戴国煇遗孀林彩美女士,陈逸松先生之女陈雪梨,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也相继发表致辞。两岸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后人等30余位嘉宾,两岸协创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四十余名同学也出席研讨会。


  本次活动把“反殖民”作为今年纪念台湾光复活动的主题,把纪念陈逸松先生、戴国煇先生、刘进庆先生这三位先贤为主线。为了展现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的全貌,以实际的历史批驳殖民意识,并特别举办《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以台湾反殖民运动的新角度和真实的历史事实,展现台湾同胞从持续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到欢庆台湾光复的整个历史过程。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同德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5.png

  两岸协创中心文教融合平台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在座谈会发言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还应追溯到1894年,“乙未割台”是后来所谓“台湾悲情”的起点,而1894年的甲午战争及其后50年台湾的遭遇,反倒更清楚地说明了台湾与祖国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朱双一教授表示,台湾问题,是整个中国问题的一部分,不是单纯的台湾问题,更不能单独拆开来看。台湾问题的产生,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近代中国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一环。看台湾光复这段历史,要从帝国主义是加害者,不管是大陆或是台湾,不管是清廷或是当年的中华民国,都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以及反抗者这一角度,才能认清两岸同属命运共同体的真谛,才不会产生像目前的美化日本殖民侵略的种种奇谈怪论。

  


  最后,策展编撰蓝博洲先生带领当天参加纪念活动的两岸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后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同参观图文展,据悉,图文展共分为序言、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米·糖·嘉南大圳·水租、雾社起义、呼唤祖国、第一个恢复中国籍的台湾人、参加抗战、民族纯血的脉动、回归祖国、台湾光复、煞尾共16篇,记述了1895年到1945年这段逐渐被湮灭的历史。 (编辑 何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