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深度专访:李鹏谈如何使和统的可能性不完全丧失
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367

中评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秦正阳)2018年春,随着中美关系趋于复杂,台海形势也更加严峻。美国频频打出“台湾牌”,岛内“台独”声势高涨。解放军则先后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军事演习,战机编队实施“绕岛巡航”训练。5月1日,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

  两岸关系该何去何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李鹏日前在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给“台独”势力和蔡英文当局释放错误信号,背后隐含着美国对台政策思维的调整。大陆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上打出多管齐下,就是希望台湾当局和美国方面能有所收敛。否则,如果情势持续恶化,不排除会导致和平统一的可能性逐渐丧失。

  中评社:前不久多米尼加共和国与台湾方面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您认为为何会在此时再次发生断交事件?中多建交又有怎样的用意?

  李鹏:这当然和最近一段时间台海形势的变化有关,大陆作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强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上任何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都是理所当然和大势所趋。但是,大陆选择在什么时候、与谁建立外交关系,却是有讲究的。特别是在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与台湾的“邦交国”要不要建交,什么时候建交,一定是与当时的台海形势和蔡英文当局的所作所为有直接关系的。

  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猖獗,但蔡英文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约束“台独”势力及其活动,装聋作哑甚至放任纵容,加上美国因素的介入,直接使得台海形势更加险峻。因此大陆当然需要做出表态,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包括与多米尼加建交,说到底是警告台湾当局要悬崖勒马,不要一错再错,否则台海局势将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大陆有责任有义务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所以要采取事先预防性和事后惩罚性措施遏制这种态势的延续,这是一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负责任的表现。大陆连续发出非常清晰、坚定的政治信号,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做出了非常坚定且明确的政治宣示,用词用语之严厉是多年来少见的。如果“台独”势力还不收手,蔡英文当局还是放任纵容,类似中多建交的事件以后还会发生。


中评社:前不久解放军在台海举行军演,对于此蔡英文声称有信心捍卫台湾安全。如何看待她的“信心”?以前台当局都是渲染大陆武力威胁的严重性,此次台当局却说大陆是“例行军演”,为什么会这样?台湾社会似乎也对此无感。

  李鹏:前一段时间大陆在福建沿海举行的军事演习,并还在政治、外交等方面多管齐下,除了美国台海政策自身的因素以外,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错估形势,认为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之时,台湾可以火中取栗,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推进“台独”进程有关。无论是赖清德还是“喜乐岛联盟”,最近的肆无忌惮,一方面与蔡英文当局的放任纵容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错估误判中美关系形势有关。

  当前台海形势恶化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因素的加入。今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不仅给“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而且背后隐含着美国对台政策思维的调整,这是中美关系中很很危险的事情。军事演习的考虑之一,就是不希望美国的最近一系列举动给台湾传递错误信息,特别是不希望被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来欺骗台湾民众。

  蔡英文“例行演习”的说法是自欺欺人,想要吹口哨来给自己壮胆。我想蔡英文非常清楚地知道大陆这一系列动作背后,释放了什么样的政治信号。而她这么做就是希望把这件事轻描淡写地带过,要淡化这件事情在台湾民众间产生的震撼效果,不希望大陆传递出的详细的政治信号影响到台湾民众。因为台湾民众一旦接收到大陆强烈的信号,一定会对蔡英文当局的所作所为产生质疑。

  但蔡英文表面上的轻描淡写,仍然掩饰不了她内心的慌乱。其实台湾老百姓没有那么好骗,现在是一个信息公开的社会。对于大陆的一系列动作的指向性,国台办已经讲得很清楚,大陆学者也进行了一系列指向清晰的解读,台湾的媒体也会进行解读,台湾普通老百姓也有独立思考能力,所以蔡英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根本达不到目的。

  中评社:您认为继而连三的断交风波和军演是否能有效对台湾方面远离“台独”、趋向统一产生压力?以及如何再对“台独”造成压力,以及不至于让台湾民众反感之间达成平衡?


李鹏:我觉得大陆最近的一系列做法已经比以前更成熟,更细腻。我不认为大陆的这一系列动作会让岛内民众产生反感。“冤有头,债有主”,大多数台湾老百姓都非常清楚大陆最近一系列反应的根源在哪里,根源就在于蔡英文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并且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采取放任纵容的态度,使得“台独”有恃无恐。台湾老百姓其实很清楚大陆的这一系列动作的针对性,大陆在台海的军事行动虽然规模较小,但某种程度是一种精准打击。

  其实大陆采取的这一系列动作,本身就是希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希望蔡英文当局或台湾岛内“台独”势力越走越远,从而导致台海地区出现新的危机。我个人相信大陆的行动不会让台湾岛内了解两岸关系实质的民众产生反感。在两岸关系经过马英九时代后,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认知也在与时俱进,更加清晰地了解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阻的症结在哪里。民进党当局当然想借机激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和敌视,但因为两岸关系形势发生变化了,再加上大陆现在也在积极推进两岸民间交流,民进党可炒作的空间也非常有限,效果也很有限。

  中评社:近来岛内台独人士异常热闹。尤其是赖清德等人非常高调地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您认为他们为什么如此高调宣称“台独”?这和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有何关系?

  李鹏:我觉得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是理念,赖清德、李登辉等人的“台独”理念根深蒂固。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宣言和落实他们的“台独”理念。

  第二是私欲。某些“台独”政治人物出于现实政治的考量鼓吹“台独”。赖清德就是一个没有格局,且极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他向来都是把个人利益和政治前途的算计放在台湾整体利益和人民的前途之上。他需要和蔡英文竞争,因此选择向“独派”靠拢,以期在民进党的政治光谱中占据有利位置。赖清德这样的表现是极其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应该把台湾民众和社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自己个人狭隘的政治利益放在第一位。

  第三我觉得是就是误判。不管赖清德还是李登辉,这些“台独”分子长期以来在内心深处都认为能依赖美国实现“台独”梦。当现在中美关系暂时遇到困难,他们就认为这是推进“台独”进程的机会,甚至认为如果现在再不推动“台独”,今后随着大陆的发展,“台独”的希望就越来越渺茫,所以这时候他们展现出了急不可耐的疯狂。这其实是他们对于形势的误判。


      很多绿营政治人物或“台独”分子都缺乏对国际政治和中美关系的基本了解,经常听风就是雨,他们不知道中美关系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和发展逻辑。中美关系并不是像他们所说的一时困难会导致全面恶化。如果从更大的格局来考虑中美关系,就会知道困难是暂时的。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而牺牲中美关系。

  无论是哪种原因,其实都掩盖不了“台独”势力面对大陆快速发展和崛起,面对中美关系大局无法撼动时的内心的慌乱与绝望。“天欲让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台独”势力一旦疯狂了,就离灭亡不远了。

  中评社:“台湾旅行法”通过以来,美国与台湾互动频繁, AIT可能会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警卫队维安,你如何看待美国对于“台湾牌”的应用?

  李鹏:在目前中美关系的复杂形势之下,美国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认为中国可能对美国霸权构成挑战。因此希望能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而台湾问题就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若干牌中的一张,也是最敏感的一张牌。但打“台湾牌”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很可能比中美关系中其他任何牌付出的代价都要大,美国如果不改变打“台湾牌”的思维会对中美关系会造成很大伤害,也不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美国打“台湾牌”也跟特朗普个人的政治特质有关。特朗普是不按常理出牌,没有底线,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政治人物。他有一种赌徒或说冒险者的政治性格。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以前的美国领导人往往会三思而后行,会比较谨慎的处理这个问题,而特朗普恰恰认为可以把台湾问题当筹码向中国大陆施压,希望中国大陆在其他问题上对美国妥协或让步。

  除此之外,美国的政策界、学术界对蔡英文被蔡英文所蒙蔽,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认为大陆对蔡英文施加了过多压力,希望能通过支持蔡英文来平衡大陆对台湾的压力。因此,在一系列问题上对台湾表达支持。这些综合因素导致目前美国在打“台湾牌”时,比过去更加公开化,更加过火。


中评社:除了外部的美国因素。6月台湾可能会进行“汉光演习”,且岛内“台独”势力也非常嚣张。您认为两岸关系是否有可能最终丧失和平解决可能性?

  李鹏:目前大陆依然尽最大努力和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前景,这是大陆不会轻易放弃和改变的基本方针,除非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目前大陆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上的一系列动作,就是希望台湾当局、美国方面能清晰地接收到这些讯息,能有所收敛。这样才能使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不完全丧失。

  但如果他们不收手,甚至在台湾问题上挑战大陆底线,比如美国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向激进和法理“台独”的方向越滑越远,或者通过所谓“公投”或其他手段触碰我们的底线,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对此置若罔闻,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不排除会导致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丧失,到那个时候,大陆也不排除用非和平或其他手段来解决问题。大陆目前打出的是多管齐下的组合拳,是一种震慑,更是一种预警,所以现在台湾当局和美国方面接下来怎么做,直接关系到台海地区的局势发展走向,也会影响到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