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 关键洞察力】刘国深教授:坚持和平统一是建立在自信、定力、实力的基础之上
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96

编者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于1月13日落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选前与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学者一同参与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栏目,围绕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相关时政议题展开讨论。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2月21日发布公告,决定终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ECFA作为惠台政策是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与供应链协同的重要举措,然而民进党长期以来,一方面在不断的抹黑攻击ECFA。另一方面,对ECFA带来的好处是照单全收,对民进党当局这样的一种虚伪的面目,您觉得它反映出一个什么样真实的状况?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显然这背后就是台湾地区实行多年的政党政治、选举政治造成的,这种政治人物是为了骗选票,但他们骗完选票以后,可以编造各种托词、借口,最后食言了。当然有些是非常赤裸裸的,连借口都不用找。所以过去这8年时间,我们看到民进党也非常担心ECFA被终止掉,因为这确确实实关乎到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是非常实在的,所以我们看到说民进党当局说一套做一套,在“台独”问题上如此,在两岸经贸关系,在ECFA问题上也是如此。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值得关注的是,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12月22日开始恢复已经暂停一年半的台湾地区石斑鱼的输入,目前我们看到大陆方面正在积极的不断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这个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台湾地区的一些行业,尤其是石斑鱼养殖业者和他们的一些协会,包括台湾“在野党”的政治人物,为养殖户们在奔走,为这些养殖户解决问题做了大量的努力。本来如果是民进党当局的公权力部门直接去解决问题的话,会非常快,两岸保持沟通畅通的话,效率会非常高,台湾当局要好好的反思一下,为什么会缺位,为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功能失去了。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台湾地区2023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近日公布,“缺”字在58个候选词当中位居榜首,过去台湾工商界游行的“五缺”,我们看到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现在又是缺蛋、缺肉、缺药等等,那您觉得这些方面的 “缺”,反映了台湾社会目前什么样的状况?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民进党当局过去这些年来一直纠缠在意识形态上。讲直白点,就是“台独”意识太多了,一系列跟民生相关的问题都不重视,所以老百姓总觉得欠很多,有人说他们缺德、缺心眼,什么都有,但我觉得民进党最缺的,就是中华民族的这种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大局意识,缺同理心。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我们看到商务部也有这样一个数字,就是2023年1到9月份台商台企赴大陆投资的规模,仍然呈现一个稳步增长的态势,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这些台商来中国大陆发展,是有比较优势的,如果跑到东南亚、跑到美国、跑到其他国家去,可能既有的优势就体现不了,但来中国大陆就如鱼得水。我们见了很多在大陆发展的台商,他们觉得来大陆就像回到家一样,没有任何障碍,所以来大陆发展是非常自然的。然后,这些年大陆出台帮助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一波接一波,并且考虑的非常细致,包括对他们的生活、进出境政策、孩子就学、个人证件使用等问题,就连住酒店、搭高铁等都考虑到了,涉及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调整变化。所以我们看到大陆一直在改善优化,来帮助这些台商更好的节约成本,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我们在跟很多台商沟通过程当中,他们也都非常感慨,非常感谢大陆在这些方面给他们提供的一些帮助。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台湾多家民调机构进行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岛内有高达六成多的民众期待2024“下架民进党”,实现岛内再一次的政党轮替,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我前阵子去日本,在日本见到了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小笠原欣幸,这个人对台湾选举的研究是非常用心的,而且历次选举结果证明他在选举预测上的功力是很深,我特别询问他对所谓的“有将近6成的岛内选民要求下架民进党”的看法,这件事到底是选举操作、还是民意调查机构故意这么做?他非常明确告诉我:真的是这样,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不得人心是真的。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我们知道年轻人这个群体是三方都在拉拢的对象,您觉得年轻人会把票投向谁?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过去的确是年轻人比较支持绿营,比较支持民进党,但这次的选举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端倪了。年轻人已经从自己的就业,从自己的薪资收入,感受到台湾这样子虚耗下去对自身前途是不利的,所以这次选举到底年轻人票的流向走向何方,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也是我们研究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走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

《关键洞察力》节目主持人张洪硕:回顾这一年,今年国台办的回应表态当中,和岛内民众利益福祉相关联的高频词分别是“和平”与“融合”。同时,梳理国台办的表态,我们可以发现,即便在外界普遍认为两岸关系紧绷的当下,“和平统一”依然被多次强调。那么,对此有什么样的解读?大陆释放的善意,岛内民众能够感受到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解决台湾问题必须要在中国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过程当中去解决,必须要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当中去看待,我们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我相信大陆方面强调坚持和平统一,是建立在自信、定力、实力的基础之上,开始更加科学的、理性的去处理好台湾问题,这样对海峡两岸、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最有利的选择。当然我们也要做好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足够准备。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