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凤凰卫视 一虎一席谈】刘国深:希望岛内大选结果能推动两岸交往正常化
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36

编者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于1月13日落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选前应邀作客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栏目,与两岸嘉宾共同分析台湾“大选”。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台湾“大选”备受关注,蓝营是否有胜选可能?这场选举最大的特征在哪里?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最大特征就是可能成为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一个翻版,就是选情非常接近,“三足鼎立”的情况之下,有没有可能发生“弃保”,有没有发生一些突发事件,这个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事实上,上一次韩国瑜对上蔡英文的时候,大家声声呼唤说“郭台铭还是回到你的蓝营吧”,但是他现在还是没有出现,你觉得这次会再度上演同样的戏码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不要把目光聚焦在郭台铭本人,因为郭台铭到最后关头出来登高一呼当然是有用的,但是他有困难,因为周典论已经被收押了,那么他自己是相关的人,民进党其实就是要敲山震虎。对于郭台铭来说,他的支持者里面大部分基本是蓝营的人,所以无论他出来不出来,绝大多数人,最后郭粉还是心中自有定见。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最后的时刻,柯文哲有没有可能放弃“小我”,成就所谓的政党轮替的“大我”,你觉得这一步有没有可能在最后一个星期看到?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柯文哲他的支持度现在还有百分之二十几,就是比前一阵子又有反弹了,所以他们有些人还是想一搏。更重要的就是,民众党如果这一次得票率低的话,这个政党也有一个生存的问题,就是你的选举补助金太少,以后要做大是很难的,所以他有自己的考虑,当然不能排除的就是,国民党如何做好这个工作,如果国民党工作做的好,也不能排除柯文哲最后策略性的“弃保”,他当然不能公开讲,公开讲是违规的。但这种办法非常多,我们记得以前吴建国先生选高雄市市长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成功不必在我”。类似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发生,理论上是不能排除的,但现实来说,确实柯文哲应该还是会战斗到底。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事实上国民党现在在递橄榄枝,我们就引用一下,包括侯友谊说“蓝白合”的协议那6点仍然算数,因为双方只要他上台,会成立“联合政府”,势在必行。但柯文哲说跟国民党已经没得谈了,但要知道,台湾的政治人物,别听他表面上说的很多,表面上说的是一套,在私下可能政治的现实胜过一切。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国民党这个时候一定要大度,我所认知的侯市长是个非常有格局的人,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他有这个雅量去理解柯文哲为什么要最后还要再斗争一下。但是,重点就是民众党的一部分支持者,到最后关键的时候要如何去投票,那么能不能达到60%左右的台湾民众要求“下架民进党”这样的一个共同的目标。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赖清德最近的失言也造成很多蓝白的“猛攻”,赖清德的“灾难说”一抛出,不仅会强化“中间选民”对他“台独”务实工作者的担忧,对选票部分会有哪些影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大陆台湾研究学界有不少人跟赖清德都打过交道,确实如李永萍市长所讲的,这个人是非常非常固执的,刚才我们其他几位嘉宾也都提到了。要赖清德在“赖皮寮”这个问题上后退可能性不太大。也就是说,除非他走投无路了,眼看要输了,才会最后在这个问题上考虑要不要拆,否则我认为说他不会,他一定是硬拗到底。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他不会打“悲情牌”吗?在最后几天当中,再继续一边哭一边拆?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这个“悲情牌”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但是反过来说,蓝营要借这个事情再把他的分数拉低了,可能性也不大。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你觉得会有这种光怪陆离的或者你想象不到的选战手法,在这次双方咬得很紧的情况之下出现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2000年那场选举,宋楚瑜是一路领先,最后因为“兴票案”他丢掉了选举。2004年“连宋配”本来是稳赢的局,我们预估是赢30万票,因为“两颗子弹”改变了结果。后面我们看,好几次选举,民进党人搞什么“走路工”事件、周子瑜事件等等的,操作这样的一些事情。所以选前这几天是非常关键的,各种招数都会出来,但是要小心的是,最会玩招数的,不是国民党人,是民进党人。

节目主持人胡一虎:很快台湾的“大选”结果就会出来了,所以我想请嘉宾来做最后的总结,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结局?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台湾人苦很久了,两岸关系也苦很久了,两岸的中国人都希望能够正常地和平地交往,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希望这一次选举能够给大家一个美好的结局。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