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教授:美国阴谋阳招齐出 影响岛内选举
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69

编者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于1月13日落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选前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采访,就美国影响岛内选举的系列政治操作发表看法。

2023年12月16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生命周期支持及相关设备,价值约3亿美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再次宣布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之前美参议院通过了“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后续将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该法案长达3100页,使2024财年美国军费预算高达866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3%。分析认为,该法案在强化美国“印太战略”和继续“武装台湾”方面展现出比较明显的对抗性,表明美国依然在推进自己的对华战略。在涉及台湾地区的相关条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要“全面武装台湾军队”,以增强台湾地区的所谓“自我防卫能力”。台媒指出,偷偷培训台军是美国一直在做的事,此次提出全面培训台军,再次引发岛内民众强烈反弹,痛批美方“唯恐天下不乱”。

刘国深表示,在对台军售这个基础之上,以所谓的“军事训练”来保持美军与台湾军方之间所谓的“协同配合能力”,是美方长期的政策,目前看来各类的合作水平当然还在美方自己认定的标准的管控之下,这种管控是动态的管控,我认为是美方必须考虑到这样的一些动作,是否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冲击和影响。

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二合一”选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各方积极拼抢,争夺激烈,从而进一步加大了这场选举的政治意涵和分量,其不仅左右着岛内政治格局的走向,也是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变量。而每每这个时候,蔡当局总想迎合美国“甩锅”大陆,但百姓心知肚明,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的一直是美国。岛内学者指出,美国接受台湾地区选举的“阳谋”,就是不断试出美军在台湾地区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如军事合作与交流,一直都是机密,口风非常紧,但为了助阵选举,美国极可能松口,且动作频频。就在不久前,美国一架P8A反潜巡逻机高调过航台湾海峡,而美方又宣布计划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在潜艇上广泛使用战斧巡航导弹,这些举动也有策应民进党选情之意。

刘国深指出,美方对台湾地区选举的干预是系统性的,这个全球都知道,他们除了透过各种政策的杠杆,对台湾地区的各个政党、对台湾当局进行施压之外,他们还透过美国人在台湾地区内部的各行各业的各种代理人来影响台湾地区的选举。比如有一些媒体明显是有美方的操纵的痕迹,有些机构组织,直接去扮演在选举过程当中打击谁、支持谁的角色,台湾政党主要的候选人,基本上都会在选前“自带干粮”跑去美国接受美方的“面试”。那么在台湾地区选举的过程当中,历次都有美国人的痕迹,在关键的时候放出什么黑料,放出什么消息,做出某种表态,甚至我所了解台湾有些政治人物还非常担心被美国人“做掉”,也就是担心自身的人身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人在介入台湾地区的选举的方式和管道是五花八门的。

2023年6月,“美在台协会”主席罗森·伯格曾窜台并停留6天。据美媒报道,其当时的任务就是与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主要政党参选人见面。罗森·伯格本人称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做法。分析认为,美方此举已无异于直接介入岛内领导人选举。随后,美方便在官方及媒体层面多次强调美国不在岛内2024选举中“选边站”,是急于撇清关系,又像在安抚大陆,释放和缓信号。针对美方言行矛盾的表现,有台媒发文指美国“不会选边站”是外交辞令,如何选择对美国甚至对拜登2024年大选最有利才是关键,因为一直以来美方都不是真的关心台湾(地区),对美国来说,台湾只是筹码一枚。今年11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024参选人侯友谊和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进行政党协商商讨蓝白整合事宜。柯文哲曝光指,“美在台协会”曾来电关切“蓝白合”并要求其说明情况,显然已从侧面佐证了美方高度关注台湾选举动向,并有意插手干预的意图。

刘国深表示,美方对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基本要求就是你要可控,你要可预测,要听我美国人的话,要作为美国的棋子,不能不经过美方同意做一些政治上的重要表态,或者说一些动作。那么从这一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三位主要候选人来看,他们都不止一次接受过美方的面试,包括去美国或美方过来面试,所以我认为说美方其实对台湾各政党的主要候选人基本上都是能够掌握了。

2022年10月,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柯庆生、傅泰林、葛莱仪、黎安友及白洁曦在《外交事务》发表文章,谈如何避免台海“开战”。2023年11月30日,去年五位作者中的三位再次就台海事务发文警告称如果赖清德胜选,则应考虑“冻结‘台独’党纲”。要知道文章作者之一葛莱仪长期以来被民进党当局称为“友台学者”,并屡屡宣传葛莱仪的态度代表的就是所谓美国官方态度。如今这篇文章不仅只讨论了赖清德当选的一种情况,似乎暗示了美方会助选,另一方面又打压了“台独”气焰,令绿营颇为尴尬。

刘国深认为,美方利用“台湾牌”,基本手法就是保持两岸之间的某种平衡,其实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的影响力,目前已经可以说到了“不怒而威”这样一种程度。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加上俄乌冲突等等这样一些悲惨的画面,最近这段时间,台湾的选民已经开始受到一场震撼性的教育。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