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凤凰卫视 时事直通车】刘国深教授:双管齐下 国民党拉票分进攻与防守策略
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63

编者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于1月13日落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选前接受凤凰卫视《时事直通车》栏目采访,就国民党拉票策略发表看法。

刘国深指出,选前黄金周,国民党可能的拉票策略应该可以有两个部分,分为进攻性的和防守性的两种策略。从进攻性的策略来说,实际上就是要如何挖对手的“政治墙角”,这个又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如何去争取“柯盈配”支持者的认同,集中选票以达到共同“下架民进党”这个目标,因为在台湾社会“下架民进党”的呼声是非常高的。第二种方式实际上就是如何揭露“台独”的虚伪性和欺骗性,用爆料的方式去挖掘出民进党执政期间或者说“赖萧配”他们的一些重大的负面的“弊案”,用于瓦解民进党的支持者基础。当然,这些策略其实对手也是可能会采用的。

他还指出,防守性的策略,主要是要巩固和提高国民党自身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说服力、感召力,认为其实从2022年的“九合一”选举看得出来,国民党基层还是有相当大的实力的。那么如何透过扫街拜票,最后一个礼拜的时间,扫街拜票是非常重要的,以及媒体舆论的造势,甚至采取各种组织动员的方式来争取没有决定投票取向的“中间选民”的支持,这非常重要,国民党其实在这些方面是有很大的经营空间的。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