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美方对赖清德“又爱又怕” 担心丢掉台湾牌
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46


刘国深教授表示,2023年对于中美关系,特别是对于台湾问题来说是一个分水岭,是有重要指标意义的时间段。他指出,这一年,中美之间围绕台湾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对话,甚至是对抗、博弈,也第一次看到了美方“向后撤”的动作,有点后退了,一个接一个地放出软话,说围堵中国是愚蠢的,跟中国“脱钩”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是不可能达成的任务等等。那么美方提出的“五不四无意”,是当时巴厘岛会议上提的,但是很多都没有落实,所以中国政府非常明确强调让美方要抓落实,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这一次的旧金山会晤,拜登再次强调了“五不四无意”。

刘国深指出,美国打“台湾牌”,现在最新的大环境变化,就是中国的综合实力在上升,美方不得不考虑到中方的态度。他认为,这一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三组候选人,美国人最放心的是侯友谊,最不放心的是柯文哲,而美国对赖清德的态度是“既爱又怕”。“怕”是因为怕赖清德滥用美国的“支票”,乱开“空头支票”。也就是说,美国是将台湾地区当作一张牌,一颗棋子;而台湾地区如果也要成为下棋的棋手,把美国当成一张牌来打,这就乱套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可以看到美方一方面给赖清德打气,另一方面又给他非常严厉的警告的原因。

刘国深强调,其实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不是要求美方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就可以了,这是不够的。因为过去台湾方面没有明显的分离主义的问题,现在台湾的分离主义问题很严重,所以中国政府必须要往前走,要不然这个问题会失控的。所以美方一方面施压,一方面又给胡萝卜吃,最重要的就是美方怕丢掉“台湾”这张牌。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