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教授:大陆在对台工作有更大空间与更多选择
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62

2024年伊始,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特别连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针对过去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和未来展望发表看法。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2024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坚定方向 开拓前行》的新年寄语,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在宋涛的新年寄语中,“统一”被提到了14次,“和平”也被提到了15次,“发展”被提到了26字,而“融合”“交流”“合作”也成为高频词汇。有分析指出,这些关键词不仅体现了过去一年对台工作的扎实成果,也体现了新的一年我们更加强调、更加坚定两岸和平统一方向。在具体工作中,也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进两岸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刘国深教授认为,从宋涛主任新年寄语的内容可以看出,大陆方面是越来越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也可以说,大陆方面已经逐步从“统独”思维过渡到更强调治理台湾的思维,正在发生这样的一个变化。

同样在2024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也发表了《守正创新 奋发作为》的新年寄语。张志军在文中回顾了2023年的两岸关系及海协会的工作成果,并强调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重要抉择。他呼吁“两岸中国人要看清大势,坚定信心,携手并进,共促九州一统,同享复兴荣光”。展望2024年,张志军写道,“国家发展的蓬勃生机必将为两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为祖国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对此,刘国深教授表示,宋涛主任跟张志军会长不同的新年寄语,它的共同点就是展现出中国大陆追求国家最终完全统一坚定的意志力、坚定的信心以及强大的定力。

而也有岛内学者指出,过去一年来,大陆的对台政策呈现出“软的更软 硬的更硬”的趋势。在这里“软”是面对广大台湾同胞,正如国台办发言人一再表示的,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而“硬”的方面则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就像国防部发言人强调的,无论谁想把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都绝不答应,绝不手软。

针对大陆对台政策的趋势,刘国深教授强调,可以看得到中国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脉相承的,现在越来越有选择的余地跟空间,用一句很形象的话来形容概括,就是中国大陆的这个解决台湾问题工具箱里面的工具越来越多。中国大陆方面建立在自身实力快速增长,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这样的一个实力基础之上,对台湾问题的处理做出选择,是非常自信的,所以未来的对台政策,中国大陆会根据对手的变化做相应的调整。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