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王华教授:未来两岸贸易摩擦或常态化
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131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

中评社香港12月25日电(记者 陆文煜)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1日发布公告,决定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涉及石化业等12个税目产品。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对中评社记者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不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大陆大概率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中止关税减让的产品范围。王华预计,以两岸贸易对等开放为参照基准,在大方向上大陆政策可能会趋于收紧,但在具体产品品类上,则是有紧有松,张弛有度。

近段时间,两岸经贸领域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商务部15日发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报告,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二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1日公告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三是海关总署决定自22日起恢复暂停了6个多月的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王华表示,对这三件事不能孤立看待,综合判断,未来两岸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趋于常态化。

王华指出,在对外贸易往来中,贸易摩擦是非常普遍且正常的现象,可以按照WTO规则予以处理和解决。反观ECFA签署以来,两岸一直处于不对等开放状态,大陆对此“隐忍不发”,这才是不符合贸易“常态”的。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大陆愿意在经贸交流中多让利,以此向对岸释放善意,但台湾当局不仅“惠而不认”,甚至鼓动岛内媒体对大陆善意肆意扭曲甚至污名化,意图使台湾民众“惠而不知”,这就越来越偏离了当初两岸各界努力推动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化的初衷。实际上,早在2020年(即ECFA签署十周年)之时,台湾岛内就已经有一波舆论在讨论ECFA会不会停的问题,可见台湾各界对于两岸经贸交流规则不公平、不对等的事实是心知肚明的。

王华认为,从两岸经贸往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单方让利绝难长久。大陆此时宣布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以及中止ECFA部分产品让利,可能意味着未来在处理两岸贸易摩擦问题上会和岛内的选情政情脱钩,不管台湾政局如何走向,不对等开放和单方让利的格局终归要回到基于规则的常态交流。大陆此举也是对台湾当局一个警示性的宣告,彼方不可能总是如此“躺赢”。未来无论谁当政,如果台湾当局不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大陆大概率地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中止关税减让的产品范围。

同时,从海关总署决定自12月22日起恢复暂停了6个多月的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来看,“只要两岸之间的经贸活动遵守WTO规则和两岸相关协议,大陆在相关领域的操作是规范、透明且可预期的,贸易业者不需要有太大担忧。”王华进一步指出,此次针对部分产品关税减让是“中止”而非“终止”,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就有可能重启谈判,再次回到贸易开放的轨道。另外,在大陆加大反制动作的同时,也不排除在特定行业和领域的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对话继续保持畅通,符合规则的产品品类仍有扩大贸易规模的空间。王华预计,在大方向上大陆政策可能会趋于收紧,在小领域(具体产品品类)中则是有紧有松,张弛有度。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