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为台湾研究院学生上思政课
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280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未来福建全域将发挥优势和特点,把全省的对台工作联动凝练为一盘棋,在两岸统一事业的大格局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12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在台湾研究院楼507报告厅为学生讲授题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为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政课,并结合《意见》与师生展开了深入座谈。

林东伟常务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台湾研究院青年学生在开展两岸融合、促进两岸交流中所做的工作,认为“很有成效”,也“很有担当”。他还结合国内外形势,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厦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以及厦门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深入阐述了《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他特别强调了青年学生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要潜心读书、深入思考、担当作为。他对台湾研究院的青年学子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发挥涉台研究的专业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发挥在两岸青年交往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以文化联结促进情感联结、心意相通,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三是发挥学科优势,推动融合发展,在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展现新作为;四是加强交流互动,携手筑梦圆梦,依托社会实践平台,继续拓宽与台湾青年交流交往的路径,落实《意见》中关于拓宽海峡两岸青年常态化交流渠道,在实践中增进共识,在交流中增进了解。

林东伟指出,《意见》中两处专门提到了厦门大学,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厦门大学的光荣使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的时代使命,将强化我校作为两岸教育、文化、学术交流的重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东南窗口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围绕这一战略部署,学校将从多个方面推动成果的具体落地,一是突出试点先行,推动“以教促融”;二是突出咨政建言,推动“以研促融”;三是突出交友交心,推动“以亲促融”。

林东伟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涉台的专业研究工作,之后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台湾研究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希望台湾研究院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和时代使命,充分发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研究中心、港澳台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基地平台的研究优势,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抓手,继续“顶天立地”开展对台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

  

座谈会和思政课由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郭锦星主持。陈静娴、蔡晶、霍俊先、苏悦、林斐奕、蔡玉洁作为师生代表发言,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和部分博硕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王学勤 杨延钧;撰稿: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陈文 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