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第六届两岸社会保障论坛”在厦举办
时间:2023-12-02 浏览次数:120

(大会合影)


开幕式·大会致辞

12月1-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两岸社会保障论坛”在厦门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政治大学、金门大学、亚洲大学、澳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吉首大学、厦门大学、长庚医院与《中州学刊》、经济管理出版社等海峡两岸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期刊编辑部、医疗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教授出席并致辞。全海代表厦门大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回顾了厦门大学的历史与发展沿革,希望两岸学者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共同福祉为准则,携手推进两岸民生领域的交流,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致辞)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出席并致辞。他指出,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发展阶段,社会保障制度的目标是从过去的探索性改革转向全面确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保障新制度文明,核心任务在于从过去解决社会保障有无的问题转向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重点措施是要从过去的增量改革转向优化制度结构、促进制度公平。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致辞)

金门县原县长李炷烽出席并致辞。他表示,金门相对于台湾很远却离大陆很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两岸发展创造诸多机遇。两岸社会保障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共讨两岸社会保障议题对于消除两岸分歧、增进两岸关系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金门县原县长李炷烽致辞)

开幕式大会致辞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由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高和荣主持。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作了《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三个转向》的主旨发言。他认为社会保障学科要关注人口问题研究、从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建设的转变以及学科主导范式由经济学、社会学向管理学的转变,这就需要在需求目标、可用资源、约束条件等方面进行方案措施的优选,在实施路径上权衡沿袭与调整、新人与老人、客观与主观的考量。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原主任黄清贤作了《两岸融合发展的社会保障推进》的主旨发言。他认为要以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为指导,从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互利双赢等角度去思考两岸社会保障制度的融合,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提供均等化的待遇福利,推进两岸民心相通。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作了《基于国民权益平等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社会保障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基本权益,要从国民权益平等的原则出发,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和有效率的社会保障体系。

台湾社会保险教育发展协会秘书长郑清风作了《两岸工伤保险制度的比较研究——兼论两岸工伤保险制度衔接的路径》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突破意识形态的隔阂,积极进行制度协商,建立优质的两岸工伤保险制度,以促进社会安全。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老龄化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义作了《提升社会保障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主旨演讲。他谈到,社会保障均等化进程很大程度上影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程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体系不仅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还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台湾中华社保学会理事长、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张其恒作了《台湾资遣费制度的演进及其功能》的主旨演讲。他从台湾地区劳动关系终止的属性如民法属性、社会法属性与劳动法属性出发,以解雇保护政策的理论即经济效率论和人力资本论为指导,分析了台湾解雇保护制度架构,进而阐释了台湾资遣费制度的演进与功能。

中共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作了《优化孤寡老人服务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从医养、康养、心养结合的视角去思考老龄化背景下的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心理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进而为建构符合中国国情和养老文化传统的养老服务体系而努力。

金门大学健康护理学院教授朱侨丽作了《绝对收入与相对收入对长者忧郁不平等影响》的主旨演讲。她运用横断面的研究方法分析绝对收入与相对收入对长者忧郁不平等的影响,结果显示重大经济事件发生时,提供一定的收入保障对长者尤其是男性长者在心理情绪方面具有帮助。

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作《消失的医界良心》的主旨演讲。他从19世纪末以来台湾地区的发展历程着眼,详细讲述了台湾地区医学界代表人物参与抗日战争的辉煌历程,进而分析了台湾地区医疗发展情况和专业道德的得失,希望大家能够为加强两岸民众福利福祉,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

长庚医院(厦门)副总经理钱鼎盛作了《长庚(台湾)落地厦门的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他论述了台湾长庚医疗体系的发展,从地方融合、行业融合与人才融合角度分享长庚医院的定位与发展。

此次论坛搭建了具有权威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两岸社会保障学术平台,进一步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重要精神,对切实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深远的实践意义。

(撰稿:张晓峰;摄影:高兴如、吕翀;编辑:汤珍妮、王学勤;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