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李鹏教授:赖清德要让台湾走向战争
时间:2023-12-02 浏览次数:359

编者按:

11月15日,在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指出“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对此,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之一、现任民进党党主席赖清德大放厥词“倒不如中国先放弃武力攻打台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应邀在中评社撰文,他指出,赖清德从宣布参选以来发表的“台独”挑衅言论源源不断,无论是“务实台独”还是“不要走回一中的老路”都是在自欺欺人,其本质是骗取选票、赢得选举、掩盖事实、倚美谋“独”。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的选择,赖清德的种种“台独”言论挑衅会将台海局势推向更水深火热的局面,广大台湾同胞应看清其利用选民争取选票、不顾前途命运谋求“独立”的本质,做出理性抉择。

作者 李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

中评社北京12月2日电(作者李鹏)习近平主席11月15日在旧金山与拜登总统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指出,“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对此,赖清德大放厥词,声称“倒不如中国先放弃武力攻打台湾”,他将美国干涉台湾问题说成是“纯粹是要协助台湾人民抵御中国的侵略”。他还在多个场合表示,台湾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认为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或者是两岸一家亲,甚至和平协议就可以得到和平”,“这是自欺欺人”。在登记参选的现场,他再次叫嚣台湾要“走入国际、迎向未来,不走回一中老路”。 

赖清德自从参选以来,各种赤裸裸的“台独”挑衅言论从未停止,从要“走入白宫”实现“台独”政治目标,到最近直接针对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和平协议”公然散播错误言论,再次坐实了他“独”性不改,以及为了骗取选票、赢得选举而企图混淆是非、颠倒黑白,顽固推行倚美谋“独”的本质。

赖清德口中的“自欺欺人”,用在其“务实台独”的论述上更为贴切。赖清德长期鼓吹“台湾独立”,自称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务实的‘台独主义’者”。他在接受某境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务实”解释为“事实是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名为‘中华民国’,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两者互不隶属,没必要另外宣布‘独立’”。赖清德的上述表态才是真正的“自欺欺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赖清德声称的台湾“已经独立”是彻头彻尾的坑蒙拐骗。请问台湾是什么时候“独立”的?台湾是如何“独立”的?世界上有哪个国家承认“独立”的台湾?这些问题无论是赖清德还是岛内激进“台独”分裂分子,都是根本无法回答也不敢回答的。

赖清德口口声称不要走回“一中”老路,那是要让台湾走向“台独”的绝路和战争的死路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赖清德将外部势力的干涉说成是“协助抵制侵略”和“本来就是应该的事情”,出卖民族尊严和利益的嘴脸暴露无遗。况且,祖国大陆讲得非常清楚,非和平方式针对的就是“台独”分裂与外来干涉,“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赖清德却企图将台湾同胞绑在“台独”的战车上一起陪葬,其险恶用心可见一斑。

祖国大陆多次重申,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的关键选择。随着选举的进行,面对民进党过去八年施政不力和贪污腐败的局面,赖清德还可能铤而走险,发表更为露骨的“台独”言论,进行更加危险的“台独”挑衅,将台海局势推向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广大台湾同胞只有认清“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在战争与和平的关键抉择中做出理性选择,才能让赖清德“台独”的痴心妄想彻底破灭。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