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文汇网】王贞威副教授:叫嚣“不走一中道路” 民进党逆流而动
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51

编者按: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倒数45天,三大政党均已确定好正、副人选并完成登记。民进党由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民进党党主席赖清德搭配台湾地区前“驻美代表”萧美琴参选,赖萧两人在两岸关系上的主张高度一致,属于“台独”合流。赖清德公然叫嚣“不走一中道路”,是对一中原则这一国际共识的违背,其在两岸关系表述上所作的调整是为了获得选票、赢得选举,掩盖不了“台独”本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应邀在文汇网撰文,他指出赖清德的言论充分暴露其“台独”思想的顽固性,以及相关言论的荒谬性。赖萧组合绝对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也是地区麻烦制造者。

作者:王贞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

赖清德与萧美琴正式搭配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谓“双独合一”,一旦侥幸当选,将对台湾地区人民安危和两岸关系带来巨大威胁,冲击台海地区安全。赖清德扬言,这场选举全世界都在看,不走回一中老路。这一言论充分暴露其“台独”思想顽固性,以及相关言论的荒谬性。赖萧组合绝对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也是地区麻烦制造者。

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共识

一个中国原则是目前的基本国际规范,是全世界的共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撼动。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是承认世上只有一个中国,联合国及其附属组织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目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182个国家中,无一例外都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即使与台湾当局有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也是暂时承认台当局代表中国,而不是承认一个虚幻的所谓“台湾共和国”。台湾地区根本法律规定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都清晰无误地把两岸视为一个国家内部关系。

赖清德相关言论企图让岛内民众选边站,视坚持岛内的“民主体制”和两岸和解合作相互对立。民进党把赖萧配捧为对抗大陆的带头人,把他们的组合视为台湾未来的方向,而把“在野阵营”“抹红”为“走到中国的怀抱”。这是侮辱六成希望“蓝白合作”“下架民进党”的民意。赖清德把选举描述为“让台湾在民主道路前进,与走一中老路、走进中国怀抱的选择”,企图误导岛内善良的民众。扬言赖萧代表“台湾未来的方向”,纯属痴心妄想,更是打错了算盘。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是所谓民主与非民主的对决,而是绿与非绿的对决,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是繁荣与衰退的选择。过去马英九当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一度迎来前所未有的8年大发展荣景,两岸最高领导人实现面对面的会晤,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正确的道路,也是两岸各自法律体系的内在要求。

赖清德“台独”主张荒谬

日前,赖清德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出新的“台独”内涵,进一步解释他所理解的“台独”主张,试图进一步降低美国尤其是岛内民众对他的疑虑,以获取中间选民的支持。赖清德提出他所谓“台独”,指的是“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独立”。这一论述和不走一中道路一样极其荒谬。赖清德一边宣告“不会宣布独立”诉求两岸和平,一边又叫嚣“不走一中老路”搞两岸对抗。这是典型的政治人格分裂。

台湾地区在历史上从未以独立国家形态存在过,当下更不是一个所谓的“主权独立国家”。赖清德“台独”新论调,旨在向美国交代表明延续蔡英文维持现状政策的态度,让美国对其放心,让岛内民众安心。“不走一中老路”的论调则是赖清德试图向其选举基本盘喊话,以巩固其目前靠基本盘微弱优势当选的前景。赖清德是2000年以来,民进党推出的最弱候选人,也是陈水扁之后,试图靠绿营基本盘和“在野阵营”分裂当选的人。岛内2300万老百姓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岛内六成多希望政党轮替的民众要明智抉择,选择带来两岸和平安定与繁荣发展的未来领导人。


本文转载自香港文汇网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 馨;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