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第4期“台研智荟”午餐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83

11月23日中午,第4期“台研智荟”午餐会在嘉庚四418会议室顺利举办,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阳妙艳应邀作专题报告。

此次午餐会由台湾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张彩霞助理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艾民伟助理教授以及硕博士生参加。

首先,肖日葵副教授为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阳妙艳教授的研究背景和此次报告的主题。他指出,随着质性研究方法理论的不断发展和丰富,其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应用愈发广泛,而质性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往往具有一定挑战性,因而需要进一步掌握质性研究的方法和工具,由此提升研究质量和成果。他表示,此次午餐会聚焦在质性研究这个范畴,希望能够为大家在日后的研究工作中提供方法支撑和实践思路。

讲座开始,阳妙艳教授以“在学校做田野:空间、情绪和伦理的三重奏”为主题,阐述了在质性研究中做好民族志调查的具体路径。阳妙艳副教授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别对空间这一概念在田野调查中的应用进行了界定,结合“西藏班”和“CODA”两个具体案例强调了情感关切和感情情境的重要性。紧接着,阳妙艳教授围绕研究伦理的问题,解释了程序伦理和实践伦理各自的内涵、区别和联系,并指出在田野中应当把研究对象的福祉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能够只关注自己的研究成果,适时需要进行伦理反思。最后,阳妙艳教授对田野调查的要点进行总结,她提出在研究调查过程中,一是需要走进被研究对象的情感世界,以此建立前置的信任关系,二是要在互动交流中理解不同行动者的行为动机,获取全景式的信息。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自身在先前的质性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问,和阳妙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张宝蓉教授根据以往田野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丰富的质性研究经验,提出了在两岸关系研究领域做调研访谈时所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张彩霞助理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和艾民伟助理教授也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和观察,围绕质性研究的类型框架、田野调查的实践工具以及研究设计的关键要点等不同面向发表了各自观点。

(图文: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