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九场在厦举办 畅谈“两岸民生交流合作”
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254

2023年11月23日,由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九场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厦门大学高和荣教授与台湾东海大学曾华源教授以“促进民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展开对谈。

(大会现场)

出席本场活动的有中华文化学院院办公室主任孙克庄、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处长刘英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郭锦星、院长李鹏、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副院长张文生、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以及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市委党校等近百位两岸专家学者、我校本硕博学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开幕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

(中华文化学院院办公室主任 孙克庄)

李鹏院长对各位来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介绍了“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的历程及影响,指出两岸资深学者的深度互动,对促进两岸学术交流、深化融合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华文化学院院办公室主任孙克庄则在致辞中分析了两岸学术交流的现实需求,指出民生交流合作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福祉的重要渠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张文生)

本场“两岸学者面对面”对谈活动由张文生教授主持,高和荣教授与曾华源教授围绕民生话题,畅谈两岸民生建设的过程与经验,从民生合作视角探究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切实方法与实际行动。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 曾华源)

(厦门大学教授 高和荣)

对谈中,曾华源教授从历史角度出发,具体介绍了台湾民生建设的发展过程,特别提到当前台湾社会面临的家庭代际关系等问题的挑战,强调两岸之间应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搭建推动民生交流的路径。高和荣教授则表示,虽然两岸在日常语言使用和生活习惯层面存在着细微的差异,但总体上两岸民众“脉同源、文同种”,更加彰显了两岸民生交流合作的必要性。他强调,只有稳民生、促民生,才能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对谈现场)

两位学者特别强调,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两岸民生交流合作走细、走深、走实,能够为两岸民众建构更深层次的情感联结注入动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仅要在不断的互动交流中借鉴彼此的优势,更要积极调动民间以及学术力量,利用新的技术形式克服当前所面临的难题,不断扩大两岸民生交流合作的基本盘,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新态势。

(大合照)

在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之后,两岸学界迫切恢复已中断三年之久的正常学术交流。在此背景下,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发起和打造“两岸学者面对面”这一两岸学术交流的新品牌,旨在通过两岸知名学者之间的深度对话,鲜活地呈现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的文化亲缘,不断唤起两岸民众休戚与共的生活体验,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撰稿:王学勤、徐语晴;摄影:杨延钧、钟志成、何漫湘;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