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中通社】张文生教授:台胞来闽实现“想来就来” 两岸融合发展踏上新台阶
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134

香港中通社(记者 施鑫岳)中国出入境管理局6日公布,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将推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下称“十项措施”),并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让台湾民众到福建实现“想来即来”。

十项措施涵盖了闽台人员交流往来的多个方面,为台湾民众来闽、在闽定居落户、在闽工作生活,以及闽台船舶通行均提供了极大便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6日就措施内容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他指出,这十项措施都是实实在在、贴合实际需求,让台胞台商相关的证件办理及往来两岸变得更加方便。

十项措施中,张文生向记者表示,允许台胞人才随带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入境和停居留,是一大亮点。这是为台湾民众的现实需要作出的针对性安排。让台胞在大陆生活有回到家一般的感受,也能更加方便。这样的措施是前所未有的。

“福建是广大台湾同胞的祖居地,是对台工作的前沿,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张文生说,十项措施的出台,为闽台人员的交流往来、台胞在闽居住生活尽可能扫清障碍,创造有利环境。相信能吸引更多台湾民众到福建来寻求发展机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踏上新台阶。

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项措施对服务促进闽台人员交流交往,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各项措施正处于有序筹备阶段。下步,该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断创新优化往来台湾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

对此,张文生表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是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背景下出台,是有关部门针对《意见》公布后,提出的具体实施办法。可以预期,未来大陆方面将为支持福建在对台工作中发挥优势作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出更多开拓性措施,涉及的领域和投入的保障也将越来越丰富。

原文转载自香港中通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