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陈先才教授:两岸关系发展要有两手抓策略
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147

中评社香港(记者 林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前不久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与台湾政局的变化有一定的关联性,但这种关系其实并不是必然的。他认为,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可以从两方面来加强,一是以我为主,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二是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不给“台独”势力任何借口,不给“台独”势力侥幸的心理。

陈先才表示,台湾选举结果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到最后开票出来,结果很难预料。他认为,两岸关系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与台湾政局的变化有一定的关联性,但这种关系其实并不是必然的,不可或缺的。也就是说,两岸关系发展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与运行逻辑,并非没有规律和趋势可循。比如,两岸最终要走到一起的趋势是确定的,而且这种确定性和趋势性也越来越清晰。它是不以台湾当局或民进党方面的意志为转移,还有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能力越来越增强,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变化。

对于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陈先才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加强。一是以我为主,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融合发展是我们当前的政策,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路径。要实现海峡两岸最终完全的统一,就需要全方面推进两岸的深度融合进程,尤其是两岸在经济及社会领域的全面融合。目前来看,这方面的进展还远远不够。两岸融合发展的优势和条件都不断成熟,当前需要的就是坚定信心,持续推进,这个过程不能被“台独”势力或外部势力所干扰、所破坏,所打断。二是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不给“台独”势力任何借口,不给“台独”势力侥幸的心理。这是两手都要抓的策略之运用。“台独”是底线,更是红线,绝对不给“台独”势力任何的企图心,也是在国际社会展示反对“台独”的意愿和意志。这里包括很多面向,针对蔡英文当局的“台独”动作,针对台湾政治人物在选举中的“台独”言行,都要予以坚定的回应与批判。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