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联合报】陈先才教授:两岸不可能永保现状
时间:2023-10-04 浏览次数:191

台湾《联合报》报系“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显示,台湾民众主张两岸“永远维持现状”的比率创下新高,也有高达八成五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仍需要有沟通管道”。台湾《联合报》表示,大陆学者受访时坦言,两岸现状“不可能永久维持”,若想维持“相对稳定的现状”,也须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才可行。

台湾《联合报》采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他就台湾《联合报》报系民调结果指出,“现状”是两岸双方实力对比形成的某种“均势”,但这是动态的变化,两岸现状不可能永久维持,也不合乎客观事实。“中国大陆不会答应,台湾有些台胞也不会答应,这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大一统’思想”。

台湾《联合报》称,陈先才教授也认为,如果“现状”是台湾当局不挑衅、维持两岸和平往来、经济社会交流不受政策阻挠,“这在现阶段符合两岸民意最大的期待,因为这是可以维持的”。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