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教授:美方打“台湾牌”的效应空间正快速萎缩
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64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中评社 资料照)

海峡两岸和平论坛(中评社 卢诚辉摄)

中评社桃园9月17日电(记者 卢诚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15日线上参与在桃园举行的“海峡两岸和平论坛”表示,中美角力会慢慢沉淀下来,中美必须在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由此更会凸显“台湾独立”是不可行的事情。

“海峡两岸和平论坛”是由新党桃园市第三选区“立委”参选人游智彬主办,15日在桃园市中坜区的“水悦庄园”举行,邀请两岸重量级学者透过线上与实体连线的方式发表演说。

刘国深分析,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看,台湾问题目前看似有挑战,但实际上美方的“一个中国框架”依然存在,美方尽管释出各种各样的矛盾讯息,但至今为止,一个中国的政策框架是不会放弃的,经过这段时间中美冲突的较量以后,慢慢就会沉淀下来,中美必须在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

刘国深指出,中美长期都是一种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这种趋势是不会改变的,面对这样的趋势,两岸同胞应该团结一心,而当务之急就是要让两岸同胞体面地、安全地、方便地与低成本地生活在一起,像是中国大陆最近发布的21条惠台措施,就是非常具体实在的。

刘国深以他多年来研究台湾问题的看法,认为“台湾独立”根本就是不可行的事情,因为“台湾独立”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根本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大局。

刘国深以“中美关系视角下的台湾问题”为题分析,从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变得非常不稳定,中国快速发展,中国不论在软硬实力上都有非常大的成长。他记得不久前到南京开会,新党主席吴成典曾说过一段话,“举目望去,现在效法美国政党政治的76个国家,无一例外的不是陷入社会动荡就是政治对立之中”,再回过头来看中国大陆这40年来的发展是非常平顺的,因为中国大陆是高度稳定的社会,整个社会是充满活力的。

刘国深认为,这40年来的中美关系能稳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给全世界带来的红利,而当前美国社会确有一些人,产生各种各样的“应激式反应”,他认为这是美国社会患上了“应激反应综合症”,美方开始不知道该如何跟中国相处,还疑神疑鬼的过度反应,这些都是“应激反应综合症”的体现。

刘国深指出,美方也因此开始极端地做一些非常没有底线的事情,中美间打经贸、高科技与外交牌,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等,但都是失败的,而现在美方开始要打“台湾牌”,弄得两岸关系好像非常紧张,其实中国政府在台湾的问题上,自信和定力已大幅提升。

刘国深分析,今天台湾政局的变化,包括明年1月的大选,看起来好像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躺着选都会赢,但他认为这只是场茶壶里的风暴,即使赖清德在台湾执政,也翻不了天的,因为他必须面对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管控;而美方对中国大陆进行各种各样的极限施压,民进党也不用高兴得太早,实际上最终只会给大陆更好的机会和理由,去进行推进对台湾的军事管控。

刘国深指出,美国从去年8月2日佩洛西到访台湾以来,美方对中国大陆开始不断打出“台湾牌”,但中国大陆也是“你打一张、我没收一张”,所以美方现在打“台湾牌”的效应和空间,正在快速萎缩当中;而与中国进行脱勾的外交战与科技战,现在看来美方也已正在检讨当中,实际上这对美方也是不利的,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非常冷静和理性,中国政府并没有急于要用非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大陆还是非常稳定地去推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

刘国深强调,中国大陆已经确信,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在中国大陆自身发展的进程之上,所以不管是软硬实力的发展都必须快速提升,所以中国大陆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而在软实力的发展上,台湾是可以做出贡献的。

参加论坛的两岸学者,大陆方面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唐永红、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等。台湾方面与会的学者专家有妇联会主委雷倩、新党主席吴成典、政治大学教授及亚太综合研究院院长汤绍成、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蓝天行动联盟主席武之璋,“公民监督联盟”成员锺琴、桃园市政顾问游智彬、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易升、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全国台企联常务董事戴治中、中信金融管理学院教授孙大千、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陈德升等。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