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厦大学者评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见》
时间:2023-09-16 浏览次数:199

中评社香港9月14日电/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全文正式发布,提出全方位、宽领域、广覆盖推进福建省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具体指导意见和措施。厦门大学多位涉台学者就此发表评论,对《意见》进行了实时的解读。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表示,《意见》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措施有力,体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强调全域。《意见》不但对福州、厦门、平潭三个对台交流先行区提出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要求,也十分重视发挥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龙岩、宁德等地市的特色和优势,提出各地开展融合实践的重点和载体,强调全域推进,均衡两岸融合发展的区域分布格局。

二是强化落地。《意见》提出的21条举措有方向、有细节、可操作,明确指出福建省各行业领域开展两岸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和实践路径,譬如,“开展台胞担任在闽非宗教社会组织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试点”,“支持台湾优势特色产业企业以多种形式在闽参与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制办学”等提法都颇具新意,且容易落地。

三是注重协调。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和高度引领下,需要政府各部门协调联动、通力合作。《意见》第19、20、21点对牵头部门、主体责任方、法制保障、财政支持等都进行了部署,协调保障有力有序。

张宝蓉教授指出,《意见》指明了福建省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三大融合发展方向:

一是登陆台胞台企的在地融合。来大陆发展、交流合作的台胞台企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力推动者。《意见》对“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内涵指标进行深化和细化,从人员往来、交通运输、物流、求学就业、社会参与、生活保障、司法服务等方面保障登陆台胞台企的权益,提升台胞台企的在地融入程度,丰富其融合体验。

二是与台湾各行业领域的创新融合。在经贸领域,提出“闽台共建企业合作联盟”、“推动设立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基金”、“探索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发展新业态”、“推动在闽台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在社会人文领域,提出“加强涉台智库建设、与台湾各类智库交流合作”、“开展棒垒球等青少年特色体育项目合作”、“鼓励台湾文化业者投资入驻”、“打造两岸流行文化中心”等。

三是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的示范融合。《意见》强调,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平潭综合试验区要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效应,加快融合进程,用这三大示范融合点架起两岸民众的“连心桥”,率先走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特色。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张羽教授认为,《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化闽台社会人文交流”,“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擘画出优化闽台文化圈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格局。

张羽教授表示,根据闽台文化资源特点和合作基础,未来将在文化产业合作平台建设、闽台合作项目对外展示、影视精品联合制作、两岸流行文化中心建设、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闽台非遗文化传承、闽台宗教交流、闽台宫庙和建筑保护、闽台民间信俗保护与传承、闽台联合考古、闽台民间组织合作、涉台研究机构建设、闽台历史展示溯源工程等方面力促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以高效联动的机制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多层次的深度交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助推闽台文化高质量发展,厚植文化亲缘的沃土。用越来越多有质量的文化活动,涵养闽台人民、讲好闽台故事。未来,福建将担负起重要的文化使命,“人文闽台”建设也将迈入新阶段。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桦副教授从两岸青年融合发展视角发表看法。唐桦副教授认为,《意见》提炼出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具体包括:

一是扩大两岸青年交流群体的范围,从高校为主扩大到中小学的校际交流,多种方式扩大招收台湾学生规模,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少年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

二是强调多元化合作,除了支持两岸高校合作办学,还突破性地提出支持台湾企业参与职业学校的股份制和混合制办学。

三是寻求多领域灵活开放,让台湾青年在福建可以有更开阔的职业选择方向和更深度的社会参与,有利于台湾青年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深度参与福建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更重视两岸青年间常态化交流机制的设立,比如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加强各行业青年团体之间、青少年特色体育项目之间的合作交流。

五是用两岸青年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优化传播管道,比如充分运用新媒体、流行文化和互联网,增加台湾青年在交流中的体验感和互动感。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员谢银萍分析,《意见》表明了党中央持续加大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走广、走实、走深的明确立场、清晰思路和政策方向,我们要抓住要领,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把准融合发展的意涵维度。两岸融合发展并非单一政策工具,其兼顾多维、动态、互动、渐进等鲜明特征于一体,重在如何根据现实条件和制约因素进行组合排序优化,将已成熟的项目推向“深”和“实”,将有潜力的项目敢于“提”和“促”。

二是把准“融合发展”的核心价值。“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是融合发展理念的重要延伸,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为支撑,协同共进,密不可分,其本质是两岸同胞福祉所依、命运相连的共同诉求,更是新时代党和中央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实践路径。

三是大胆破解融合发展的阻滞痛点。当前两岸深层次及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这从本质上制约了融合发展的推进速度和整体成效。从在陆台胞方面看,其在社会参与、社会融入、社会交往、情感共通、制度认同等方面存在差异。从大陆方面看,政策供给、政策对接、政策落地、政策反推优化等链条尚未实现无缝衔接,缺乏成熟完善的评估机制。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杨畅;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宝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