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东方卫视】王贞威副主任接受东方卫视在线访谈,深度解读闽台融合相关议题
时间:2023-09-16 浏览次数:128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引发了高度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副教授应邀参加东方卫视《今晚》节目在线访谈。

在节目中,被问及在大陆宣布研究中止ECFA不到一个月,中央出台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相关举措,怎么看待《意见》出台的时机和意义?王贞威副教授表示,在两岸关系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局面之下,我们依然推出重磅促进融合发展措施,这充分表明我们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我们为台湾同胞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努力和善意。相关措施出台将极大的促进闽台之间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台胞到福建工作学习生活。通过福建全域融合发展示范建设带动更大范围的融合发展进程。

王贞威副教授指出,融合发展由大陆主导,不因岛内政局变化而有所停滞,这是我们既定的方向。当然,推出这一政策措施出台跟宣布研究中止ECFA并不矛盾。两岸所有的经贸活动和协议,包括ECFA在内都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达成的,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如果民进党当局试图不承认“九二共识”仍然享受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拥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两岸老百姓都不会同意。

在被问及福建在对台工作上的独特优势时,王贞威副教授表示,“五缘”优势是福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闽台融合的重大支撑,能够使福建省在各项对台工作中走在前列。当然也是压力,这独特的优势赋予更大的责任,促使我们更努力探索新路,开拓融合发展思路,以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未来福建省除了在宗亲、文化、语言、宗教等传统优势领域发挥示范作用,强化闽台交流融合之外,还要探索更多新的合作领域和增长点,比如新能源、信息技术、新型经济业态等等。

对厦金、福马等地融合发展设置针对性举措,怎么看它们的以点带面效应?而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能为更广泛的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怎样的参考借鉴与经验总结?王贞威副教授回应道,厦金和福马融合试点、一南一北,也是两岸难得的可以具体落实的跨境融合区域,一些新的融合措施,新的融合思路都可以试点实践,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王贞威副教授指出,泉州向金门供水的经典案例,就是泉厦金融合联通的典范,它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和解决方式方法思路,就可以为其他的比如厦金通桥、通电、通气等合作提供有效的经验和借鉴。当然一些在福建可行的政策又具有推广新的效果的就完全可以推广到其他的省份。二十一条对台工作意见,虽然完全聚焦在福建全域,但最终还是要运用到全大陆,要到海峡两岸。

通过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可以说是意见最核心、最突出的主题。"融合"与"统一",二者有着怎么样的深层联系?如何从"融合"走向"统一",又如何让"统一"促进新的"融合"?

王贞威副教授在被主持人问及该话题时表示,融合式统一,以融合促进统一,是探索两岸统一方式和统一道路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跟为稳健的方式。融合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关键阶段;各领域合作,不断落实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统一进程。反过来,不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当然能够为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融合发展的程度也是不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可以说是相辅相成。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