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台湾研究院师生热议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大举措
时间:2023-09-16 浏览次数:433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由新华社受权发布,引发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关注。台湾研究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并组织师生收听收看《意见》新闻发布会。

政治所孙云教授表示,《意见》的出台是祖国大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凸显了大陆的魄力、善意和战略主动。《意见》提出,支持厦门大学等加强涉台研究机构建设、与台湾各类智库合作交流,这对我院学者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我们要紧紧围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目标,加强对台交流和调研,多出创新性高质量的成果,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表示,《意见》是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纲领性文件,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福建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殷切厚望,为福建在深入开展闽台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认为,《意见》明确提出,要做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法治保障工作,同时就台胞参与福建法治建设、完善涉台司法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工作方向。我们将以《意见》的实施为契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共建,进一步完善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建设,打造专业、开放、优质的涉台法律研究咨询平台。

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表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助于更快更好地推进闽台深度融合,提升涉台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水平,让两岸人民看到统一的美好前景。《意见》对台胞参与社会治理,台胞社会保障权益等方面提出明确举措,这都是我们服务国家统一事业大有可为的领域。

两岸关系研究所何晓繁助理教授表示,《意见》是在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下形成的一套多维度的两岸融合治理系统。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具有持续性的探索和实践。

2020级博士生李楚童表示,《意见》再次昭示大陆促进两岸融合、造福全体中华儿女的愿望和决心。《意见》关注台商台胞福祉,推动台胞在闽全方面融入,必将深刻推动台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21级博士生杨昆福表示,《意见》为探索厦金深度融合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厦金和福马“同城生活圈”既是一种政策愿景,又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实施路径,将为闽台全域融合产生牵引和示范效应。

2021级硕士生许雅静表示,《意见》多次提及厦门大学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作用和使命,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应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自身奉献之笔,担当之力,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2022级硕士生杨延钧表示,作为在读研究生,我们要在对台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中,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用实际行动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流与来往,与台湾同胞一起携手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进程,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撰写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