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王贞威副主任谈“对台工作二十一条发布,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193

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就“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促进福建全域融合发展”等提出二十一条具体内容。《意见》中有哪些重点?释放出了哪些重磅信号?有何历史意义?如何展望对台工作的成果?

9月13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副教授,应《北京日报》微博微信编辑部邀请,作客“知事会客厅”与长安街知事记者共同参与重磅话题“对台工作二十一条发布,释放哪些重磅信号?”微博连麦。在线访谈效果不错,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吸引了超过20万网友点阅围观。

在本次微博连麦中,王贞威副主任就《意见》的内容为《北京日报》的读者观众划重点。谈及了对台工作体现出哪些关键步骤,《意见》的特点和重要性,就《意见》涉及的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促进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深化闽台社会人文交流、强化组织保障逐一进行答疑解惑。并且,对台胞在闽“落户”、闽台经贸深度融合、全域融合发展、金马居民在厦榕享受“同等待遇”、闽台社会人文交流、两岸智库合作等诸多领域进行深度解读。同时,对二十一条的历史意义及预期成果进行分析与展望。


本次微博连麦,“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新媒体平台亦进行了报道。

以下是“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题为《知识点:“融合”与“统一”的深层联系》的内容:

9月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围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促进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深化闽台社会人文交流等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意见》释放出了哪些重磅信号?其中哪些内容是突破性的?“融合”与“统一”之间有怎样的深层联系?

9月14日,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在“知事会客厅”直播节目中(直播全程回放)邀请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就《意见》的内容为读者观众划重点。

“融合发展”将成关键词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2022年8月10日,《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202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

长安街知事:《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我们看到其中有很多“闽台”“融合”等词汇,这背后体现的是《意见》怎样的特点和重要性?

王贞威:《意见》的出台是在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也是在“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趋势下推出的重磅政策。

总体来看,《意见》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第一,力度空前,很多政策前所未有。《意见》的出台对涉台研究人员、对全体对台工作人员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消息出来后,一些在福建的台湾朋友就跟我们表达兴奋和激动之情,很多政策是他们长期期待、有实际需求的。

第二,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实际上,《意见》中的一些政策之前就已在开展,但现在明确提出将继续加强、力度更大。例如“加大在闽职业学校招聘台湾教师力度,进一步扩大直接采认台湾职业资格范围”等。这体现了相关政策的延续性、科学性。

第三,突出“融合”这一统一的主要抓手。学界称之为“融统”,即融合式统一,通过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21条意见中最核心、最突出的主题。在强调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上,融合发展将同样成为两岸关系的关键词。

第四,明确“示范、试点”的融合路径。这也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思路和推进路径。《意见》中反复出现“闽台”二字,提出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反映出闽台融合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步骤。闽台融合发展探索出新的实践道路、好的经验总结,可为更广泛的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借鉴。

可以说,融合的主题贯穿着《意见》始终,怎样融合则体现在几个面向:

融合发展是以祖国大陆为主导的,大陆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政策服务于台湾同胞,充分表达着祖国大陆的善意,以及对于和平统一的诚意;

融合需要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是两岸协同治理的过程,通过彼此交融,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意见》提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涉及畅通台胞往来通道、促进台生来闽求学研习、鼓励台胞来闽就业、扩大台胞社会参与、便利台胞在闽生活、完善涉台司法服务等方面。这些与台胞在闽生活、求学、工作等息息相关。

长安街知事:如何理解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定位?福建在对台工作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王贞威:“第一家园”首先是一种情感性的表述。我们把台湾同胞视为一家人,对台工作中贯彻“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家园是情感的寄托之处、是为之奋斗的建设之地、更是安居乐业的居家之所。

其次,这样的提法背后蕴含着对福建省的巨大期待。“第一”意味着在全国总体对台工作中,福建应当走在前列。福建应率先践行政策措施,不断推进两岸融合,不断吸引台湾同胞到福建省、到大陆就业生活。

此外,这一表达凸显了闽台的地理连接。在一万年前冰河时期,大陆居民就通过陆海通道到台湾去。福建南部厦漳泉(厦门、漳州和泉州)地区,更是大多数台胞的祖籍地。“第一家园”体现着福建在台胞心目中的故园情结,那里是祖籍地,是根脉的来源地,更是文化认同和心灵归属的家园。

过去我们讲,闽台关系有“五缘”,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实际上随着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加强,如今在“五缘”的基础上正在开拓着新的闽台连接。金厦(金门、厦门)融合、福马(福州、马祖)融合,有着广阔的畅想空间。这些都是福建对台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潜力所在。

以融合推进统一

《意见》专门提出“强化组织保障”一项,以推动保障意见落地实施。与此同时,对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呼声高涨、民意共识空前。

长安街知事:当前背景下,推出对台工作21条意见有何历史意义?如何展望对台工作成果?

王贞威:这21条对台工作意见的出台,立足于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其核心要义是围绕“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一历史趋势展开的。

推进祖国统一有很多抓手,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我认为其中一项突出的抓手就是融合。两岸通过交流合作,在人员往来、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学术交流过程中,形成两岸社会的深度联系,这将成为稳定两岸关系一个重要力量,也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力量。

总结来说,《意见》的出台,对于推动闽台两地交流合作、推动福建全省乃至全国对台工作都有着重大意义,将充分调动八闽大地的优势资源,投入到对台工作当中,为在融合中推进统一走出一条示范道路。

《意见》当中大量内容提到便利台胞往来祖国大陆的政策,这将为台湾同胞在福建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为便利舒适的社会环境和政策条件。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将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到福建来,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各项事业建设,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共同认同。这将为两岸统一事业的塑造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注入更多力量。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