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视东方时空】陈先才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福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地位
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121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要求“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央视推出《“两岸一家亲 闽台亲上亲”福建怎么干?》系列报道中,就“如何看待福建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地位?”连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进行解读。

陈先才教授认为,福建的两岸经济融合路径深具开创性,模式样板效应比较凸显。长期以来,福建在推进两岸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推出了不少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形成了较强的示范效应的“福建模式”。在社会融合全方位推进,“闽台家园认同意识”不断强化。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两岸“小三通”直航,便捷的“台海通道”为“一日生活圈”的强化奠定扎实的交通基础,不断夯实闽台社会互动连结的扎实基础。

陈先才教授指出,在推进闽台基础设施联通方面,福建积极推进和金门、马祖的“小四通”,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方面取得不小的进展。在文化融合方面,福建走深走实,“闽台文化共同体”的基础不断厚实。闽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文化连结,语言相通、信仰一致、习俗相似、饮食相近、群体性格相仿。台湾地区文化从根本上而言是具有闽台区域特色的中华文化,福建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成为所谓的“台湾文化”的主体,而诸多的民俗信仰,在区域文化及民俗信仰等诸多方面,闽台两地的连结性、密切度及共同性是大陆其它地区难以比拟的。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