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台湾研究院党委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23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强教必先强师。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台湾研究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为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落实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行动,2023年6月19日,院党委书记郭锦星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书记亮警示”。郭锦星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郭锦星书记通报了教育部召开的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持之以恒抓实抓严;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带动师德师风全面提升。郭锦星书记通报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强调要强化师德学习教育,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教师自律自强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磅礴力量。同时,郭锦星书记通报了八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郭锦星书记强调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台湾研究院全体教师要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责任,自觉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统一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近年来,台湾研究院党委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书记亮警示”、“院长讲准则”、师德师风测评等多种方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台湾研究院党委将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全院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为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务工作人才和国家需要的从事台湾研究和两岸交流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夯实基础。

(撰稿:陈静娴;编辑:杨延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