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杜震华教授做“台湾战后早期外来直接投资流入的再探”讲座
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1048

 

1017日上午,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中华文化大学全球商务学科副教授,商业发展研究院兼职顾问,台湾经济研究院兼职顾问,中国时报、经济日报、世界日报兼职社论主笔杜震华教授来访我院,就“台湾战后早期外来直接投资流入的再探”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开展主题讲座。我院经济所王华教授,李非教授,王勇副教授,石正方副教授及部分硕博士同学参加了座谈会。

 


杜震华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台湾在1966年设立高雄加工出口区的情况,并指出,外来直接投资在到达相当数量之后才对台湾经济发展产生了影响。然后,杜老师从跨国角度出发,以金融及国际收支的眼光,运用多种指标,重新检视了战后早期外来直接投资对台湾经济的贡献。揭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图景,即战后,在吸引外来投资的绩效上,台湾是亚洲地区的佼佼者,而对外资的引入也显著地打开了台湾的外汇限制。

 



杜震华教授主题演讲部分结束后,与谈师生对“台湾战后早期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此一话题,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就师生的提问,杜震华教授也进行了一一回答,并希望大家通过互动交流,对台湾战后早期外来直接投资流入产生更新的认知,对台湾经济结构产生更深刻的见解。本次座谈会在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图/ 孙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