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征稿启事
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3460

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拟于2018年6月26—29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深耕与发展”。论坛将通过“夫子开讲”、“两岸问题专题研讨”、“两岸微视频大赛”、“海峡西岸青春行”等活动,拓宽两岸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流,激发思想创新,增进情感融合。

欢迎海峡两岸35岁以下的在校生积极报名参加论坛,踊跃提交学术论文与微视频作品。来稿将由专家匿名评审,并按评审结果确定博硕士生正式参会代表。

一、征稿范围

大会分政治、经济、历史、法律、文学、两岸、视频七个分论坛,各分论坛主要议题如下:

1. 政治分论坛议题:台湾世代政治,台湾性别政治;

2. 经济分论坛议题:两岸经济合作新趋势观察,深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

3. 历史分论坛议题:历史文献与台湾社会史研究,台湾与世界的交流:历史的视角;

4. 文学分论坛议题:历史、叙事与台湾身份认同,地方、记忆与台湾文学想象;

5. 法律分论坛议题:两岸融合与法律发展,两岸部门法学比较与发展;

6. 两岸分论坛议题:两岸教育发展新趋势与新挑战,两岸社会交流与融合发展;

7. 两岸学子微视频分论坛。

二、论文要求

1.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文字简练;

2. 符合学术规范,无抄袭、剽窃、侵权、资料伪造等行为,内容不涉密;

3.篇幅(含摘要和注释)以8000-10000字为宜,相关格式详见附件三。

三、视频要求

1.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2.紧扣主题,视频内容与两岸的人和事相关,拍摄对象以两岸的产业行业发展现状为主;

3.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严禁剽窃、抄袭;

4.已获奖作品不得参加此次比赛;

5.视频格式不限,清晰度不低于720P1280×720,视频时长5分钟。

四、奖项设置

论文类:一等奖2名,金额3000/

二等奖4名,金额2000/

三等奖6名,金额1000/

视频类:一等奖2名,金额5000/

二等奖4名,金额3000/

三等奖6名,金额1000/

特别说明:考虑到视频拍摄的先期投入较大,对正式参会的视频作者,组办方将予以购买往返直航机票(台籍)和凭票报销高铁二等座(陆籍)往返旅费。

五、投稿时间节点与注意事项

1.有意报名者请于201831日前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一)与论文摘要(见附件二),最终获奖者需与组委会签订作品使用授权书。

2.论坛组委会将于2018315日前发出预邀请函。受邀者完整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51日,经专家评审录用者,组委会将于515日前发正式邀请函。

3.论文投稿邮箱:twyxly@xmu.edu.cn ;视频投稿邮箱:1583046109 @qq.com

4.邮件主题请用“两岸学子论坛投稿+分论坛名称+作者”,为便于联系,请写明移动电话号码及E-mail地址。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厦门大学嘉庚三915-3办公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子论坛组委会

邮编:361005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0086-592-2182903传真:0086-592-2183538

邮箱:twyxly@xmu.edu.cn

  

  

两岸学子论坛组委会

2018123

  

附件一、二表格.docx

附件三.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