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唐永红:台海实弹射击军事演习极具针对性
时间:2018-04-14 浏览次数:868


414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在中评社香港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大陆中央军委12日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的海上阅兵,是中国大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不止于此,同一天,中国海事局、福建海事局公告称18日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消息一出,各方关注。台湾方面紧急发声安抚人心。台湾当局称台湾军方对情势都有严密掌握与应处,请民众安心,勿自乱阵脚。而台湾军方称,大陆即将进行的演习是年度例行性火炮射击训练。

  

果真如此吗?对国际局势与台海局势有密切关注、深入研究的人士应不会有如此解读。中国大陆选在此时举行台海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应不会是台湾军方所说的例行训练那么单纯。事实上,中国大陆此次台海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并非大陆的年度例行军演,而是鉴于近来的国际局势与台海局势正在沿着危险的方向明显变化,中国大陆基于底线思维,所做出的相机反应。中国大陆即将举行的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必须放在中美关系、美台关系、两岸关系的最新变化中去解读。以此观之,即将举行的台海演习,极具针对性,是对近来美台相互利用、“台独”蠢蠢欲动的强硬反应。

  

美国2017年底与2018年初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中已经明确把中国大陆作为为战略竞争者与战略对手。这清楚表明了当下美国眼中的中美关系性质。相应地,美国为了达成战略竞争、对抗与遏制的目的,会用尽所有国际条件包括台湾问题,去追求战略目标的实现。这也是《国防授权法》中美台军舰互泊条款能够出台、《与台湾交往法》之所以得以生效并成为特朗普筹码的主要背景及原因。

  

另一方面,面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态势,台湾方面早已体认到单靠自身力量寻求所谓“国家正常化”基本上已无可能,而利用面临“修昔底德陷阱”的中美关系潜在矛盾挑动中美关系破局以寻求美国的承认与支持,正成为“台独”势力寻求所谓“国家正常化”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在美中实力消长、中国大陆实力越来越接近美国的当下,因为美国需要台湾而使得台湾最有可能利用得上美国。民进党执政以来对美国工作的强化就是这种认识的体现。事实上,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很期盼能够得到国际势力特别是美国的承认和支持。《与台湾交往法》生效被“台独”势力视为这些年来取得的重大“外交”突破。

  

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当局“台独”动作频频,“台独”动向日益明显。除了勾结、利用国际势力,寻求国际承认,分裂国家,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在岛内也大搞“柔性台独”。不仅极端独派筹组“喜乐岛联盟”,准备“独立公投,正名入联”,而且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已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叫嚣自己就是“台独工作者”,挑衅大陆底线。

  

综上可见,本次台海演习显然是对美国不断冒打台湾牌并衝撞到中国核心利益及底线的必要反应与严重警告,也是对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不断煽动推动“台独”、不断勾结国际势力分裂国家的必要反应与严重警告,表明不惜以武力反对“台独”、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坚定意志与鲜明态度。总之,此次台海演习是中国大陆释出的明确且坚定的政治信号。中国大陆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这是有前提和底线的。而台方说法之所以轻描淡写甚至违逆实际,只不过是想掩饰在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挑衅下台海有发生战争的风险与可能,在麻痹台湾民众的同时,推卸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甚至战争风险的责任。相信多数台湾民众是看得明白的,并会负责任地出手阻止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的冒险行为,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