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国台湾网】刘国深教授:渐进提升涉台治理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55

近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时指出,完善和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实际上不可能一步到位,可以说这项工作是永远在路上。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我们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客观的限制,也有主观上、认识上的一些局限性,当然更有两岸长期政治对立所遗留的政治结构性的一些羁绊。

过去五年,各地各部门都推出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刘国深教授认为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这过程中也发现有些政策措施,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有些台胞也反映,他们具体在生活当中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可能我们这边还体会不到。他还提到,曾通过各种管道帮忙呼吁、帮忙反应,有些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但有些问题可能一时半会儿还解决不了。因此,我们要了解更多的台湾同胞是不是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没有渠道和途径得到很好的反应,各地各部门也要去检讨一下,我们发现了问题以后有没有及时地去解决、去解决好。这些工作实际上都是检验我们国家治理能力,特别是涉台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的事情。

刘国深教授还表示,过去的三年,两岸受到疫情的限制和影响,两岸交流的规模大幅度缩小,有关这一块现在就要迎头赶上。目前来看,相关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政策和措施在这过程中的效果还没得到非常好的彰显。而近期以来,大家可以感觉到两岸关系已经有“春暖花开”的迹象,我们也期待这是个好的开始。在政治对立问题一时半会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的情况之下,还是要让两岸的民间交流重新热络起来,只有这样,照顾台湾同胞的这些非常好的政策、措施、制度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动落实、创新和发展。

文稿整理于中国台湾网的融融看两会节目,原视频链接为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10223827400262179/?from_scene=video&log_from=f14e9a341460a_1679218607658

视频文稿整理:杨延钧;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