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台湾网】刘国深教授: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52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期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时表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中,这个判断其实不仅仅是来自于我们自身,也来自于许多台湾知名的政界人士,包括像苏起,还有台湾地区行政部门前负责人江宜桦也是这么讲的。我们看到美方的一些人士,包括美国的前国防部部长也是讲类似的话。

刘国深教授指出,从法理和政治现实来说,一个中国本来就是现状,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两岸双方也都没有将对岸的民众界定成“外国人”,这是我们战略定力的非常重要的来源,也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坚实的基础,这是没有被打破的。台湾当局到今天为止也不敢轻易地去改变这样的一些规定,两岸之间其实就是一个国家内部如何结束政治对立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历史以来就有“和为贵”的文化传统,我们的战略主动其实还来自于整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来自于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压倒性支持,也来自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基本的国际政治秩序。

刘国深教授特别强调,我们的战略主动也来自于两岸密切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关系的发展而形成的基础,来自于我们已经形成的相互依存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中国大陆经历了70多年的曲折发展,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我们从未有过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刻。我们有足够的实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统一和完整。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包容台湾地区现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

刘国深教授认为,王沪宁同志提出关于“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的这样一个政治论断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对台工作来说实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专家学者需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这个重要的论断论述讲给社会各界听,让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的精髓是什么,并且将这一自信和定力转化成我们全体民众投身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这项伟大事业中。

文稿整理于中国台湾网的融融看两会节目,原视频链接为: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10224540243362356/?from_scene=video&log_from=0fe2c5047a3c_1679218687813

视频文稿整理:杨延钧;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