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台湾网】刘国深教授:“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具有战略眼光
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88

近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时表示,为了化解海峡两岸的政治对立,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我们必须在中华文化这个问题上做更多的文章。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也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刘国深教授指出,海峡两岸有扎实的中华文化的共同基础,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一个领域的敏感度也比较低。所以,两岸之间在这个领域做一些交流合作项目,更容易推动和落实。

刘国深教授认为,由于长期政治对立的原因,当前两岸民众的认知、情感和价值观念存在一定的差异,而这一差异会影响人们对和平统一的理解态度和价值倾向。这个问题需要透过两岸正常化的民间的交流交往,在两岸民众的共同生活进程当中,自然而然地去聚焦,达成学术上所谓的“视域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两岸双方的影响是相互的,最能体现相互尊重和相互包容的精神。

刘国深教授还表示,其实过去的几十年里,两岸的交流交往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只是还没有发展到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关键阶段。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有更大的耐心和信心,不要因为出现了一些表面的、极端的一些事件,就遮蔽了三十多年来两岸交流交往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刘国深教授最后强调,我们不要低估台湾同胞在中华文化领域深厚的底蕴,即便是有一些两岸的差异,也是非常自然的,两岸双方在差异方面其实是可以相互包容的。中央历来都非常重视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这是很有战略眼光和格局的一项大政方针,我们必须要持之以恒,不断地去推动和落实。

文稿整理于中国台湾网的融融看两会节目,原视频链接为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10223178495459844/?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78763554&share_token=8EAB557C-46F2-484C-BEA5-A46D0CE75BBB&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

视频文稿整理:杨延钧;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