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刘国深:洪都拉斯总统的最新表态,对台当局是当头棒喝
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43

当地时间3月14日,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其社交账号上发文称,“我已指示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事宜,以表明我决心遵守政府计划,并与世界各国一起自由地扩大边界。”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欢迎。汪文斌表示,世界上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事实充分证明,同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深圳卫视直新闻就此采访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刘国深表示,卡斯特罗的此番表态,对于台湾当局试图维持并且拓宽所谓“邦交”关系的妄想是一次当头棒喝,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以及在中南美洲国家中影响力的下降。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及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台当局仅剩的几个所谓“邦交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是大势所趋。

以下是采访实录: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黄子熙:当地时间14日,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在社交账号发文透露已指示该国外长处理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相关事宜。卡斯特罗的最新表态,你认为对于台当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在岛内2024选战打响的情况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蔡英文在台当政的这7年左右的时间里,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已经下降到仅剩下14个。对于台湾当局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表现,所以他们一直想能够在这一方面有所弥补,有新的斩获。他们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去做各种串联、收买的工作,想要增加其所谓的“邦交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放在美国,希望美国能够帮忙动员一些国家跟它建立或维持所谓的“邦交”关系。

我们最近也观察到,台湾当局想用钱去收买一些所谓的“邦交国”的领导人。这实际上对于两岸关系冲击是很厉害的,因为任何挑衅都会导致大陆方面的严厉反击。这一次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表态,对于台湾当局的这一图谋是当头棒喝,也就是说,你做这些很快就会得到报应、得到回应,大陆方面绝对是不会客气的。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又要改选,所以这个时候民进党当局是左右为难,它要往前冲,那么就可能会招致我们更加沉重的打击,它如果不做点姿态出来,又会在选举当中成为“在野党”攻击的重要把柄。你看你当家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对于它的业绩来说是非常不好看的,所以这件事情对于蔡英文来说,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非常伤脑筋。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黄子熙:卡斯特罗在此前的竞选时曾表示,如果她赢得大选,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联系,并与台当局“断交”。为何她会时隔一年多再作出此番表态?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它决定是否与其他一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一定是站在本国的国家利益的立场,站在执政党的利益、立场上去做考量。现在时隔一年多,卡斯特罗来兑现她选前做出的一个承诺,这个过程当中的心路历程,我认为一定是各方面力量折冲的一个结果。

从外部来看,美国对它的影响、跟它的讨价还价也可能会影响到她,当然我们与她之间的沟通也是有个过程的,所以我认为这时隔一年多再作出此番表态,应该是有这样一个复杂的大背景。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黄子熙:的确,我们注意到,此前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时,美国官员就曾透露拜登政府将继续向卡斯特罗政府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美国政府在南太平洋地区以及在中南美洲国家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南太平洋国家跟中南美洲的很多国家,其实它们很多都希望跟我们建交,但就是受到美国的干涉。

那么在洪都拉斯这个问题上是很清楚的,美方确实一直向洪都拉斯政府表示,希望他们维持与台湾当局所谓的“邦交”关系,因为台湾当局这些“邦交”关系如果说被剃光头,被撸光的话,它的筹码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这就是美方一直在介入的很重要的原因,希望借助台湾问题来牵制中国大陆的发展,最近这几年更加清楚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洪都拉斯领导人明确表示要与中国建交,也说明美国的影响力下降了。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 黄子熙:目前台当局仅剩14个所谓的“邦交国”,现在卡斯特罗表示寻求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您认为反映了怎样的大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卡斯特罗政府希望与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完全是站在其国家利益的角度,站在执政需求的角度。他们希望跟在全世界目前有强大影响力的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因为这与台湾当局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不仅“有面子”,还能真正在国际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利益保护。

所以现在14个所谓的台湾当局的“邦交国”,实际上很多是一种畸形的关系,它是台湾当局花了大量的金钱,并透过美方给予一定的经济上、军事上的各方面援助,才勉强维持到现在。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这些国家绝大多数都在试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才是正道。

原文转载自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由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黄子熙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82MunQi430BY8p8RbrUHA

编辑:杨延钧;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