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历史研究系列】汤锦台主任作“略述近年来研究16-18世纪近世前期东西海上文明互动成果”主题讲座
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338

2月22日上午,纽约两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汤锦台主任应邀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略述近年来研究16-18世纪近世前期东西海上文明互动成果”主题讲座。我院师生在厦大嘉庚四418参加视频会议。讲座由我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彦杰、厦门市历史影像研究会副会长梁忠军、我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社会所张彩霞助理教授及我院历史所部分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讲座前,陈忠纯教授先介绍了汤锦台主任的主要履历、学术造诣及影响,还回顾了汤老师与我院几代学人的交往渊源,感谢他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

在讲座中,汤锦台主任对于近年来西方学界就16-18世纪近世前期东西海上文明互动的部分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指出16世纪至今东西方互动是一个从“全球化”走向“去全球化”,但最终以“全球化”为终点的过程。有关相关史料仍相当充沛,还有许多领域仍待探索,可以通过研究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而近世前期东西方海上互动是很好的切入点。

在互动阶段,杨彦杰研究员、邓孔昭教授、梁忠军会长、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与汤锦台主任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讨论。

最后,陈忠纯教授代表与会师生对汤锦台主任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鼓励在场师生多多向汤锦台主任请教学习,欢迎汤主任今后到我院开展线下讲座,与我院师生进一步互动。整场讲座持续3小时,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摄影:王健;撰文:黄林林;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