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唐永红答中评:报告涉台内容软硬兼施有针对性
时间:2023-03-12 浏览次数:155

中评社香港3月12日电(记者 卢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唐永红表示,报告从“硬”和“软”两个方面强调了今年对台工作的主要方向,都是对应了当前的局势,有针对性、迫切性和现实需要。  

唐永红表示,报告涉台部分的亮点也是今后的重点,是报告中提出了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台论述中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即: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这个提法在近年的有关文件中一再强调,今后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绕这个来做。”唐永红说,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目的是为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已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  

唐永红解析,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地反“独”促统,它实际上是强调了“硬”和“软”两方面,即反分裂、反干涉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手都要抓。而这两个方面都是有针对性的。  

具体来说,就是为应对当前台湾岛内局势及两岸关系的重大变化、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调整和对台政策相应的改变等等情况。近年来“台独”势力“依美谋独”,反华势力“以台制华”,“台美”勾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频密。“美台”频密勾连,不仅抗拒两岸统一,而且谋求“台独”分裂,阻碍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这已经并正在日益严重地冲击到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所需要的和平环境,也已经并正在让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唐永红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反分裂、反干涉特别有着现实的需要,其任务也是特别沉重的。在“软”的一方面,是报告特别强调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唐永红表示,我们还是尽最大的可能想推进和平统一,那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通过交流、特别是人文社会层面的交流,来增进台湾民众认同两岸是一个国家、愿意走到一起。交流和融合的目的就是要增进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和统一意愿。这是当前的另外一个方面的对台工作,显然也有其现实需要与迫切性。  

唐永红强调,总体来说就是两方面的对台工作,一方面是“两反”:反分裂、反干涉,另一方面是“两促”:促交流、促融合。这两方面都是应对当前形势,有现实的需要,有针对性,乃当前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与重点。 

唐永红还注意到,报告在文字表述上对比以前有一点变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这一提法尤其值得关注。  

唐永红解析,从大陆的立场看,一直都希望两岸能够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追求民族复兴,也希望共同推进国家统一,这个是大陆一贯的期待。此次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是再次表达出大陆的期待。“坦率地说,这个期待主要是对于台湾同胞的,主要目标对象是台湾同胞,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子并不寄望。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既彰显了大陆方面还在不遗余力地去加以推动,也表示大陆还是希望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子能够迷途知返,能够相向而行。”他说。  

唐永红推测,“这一呼吁的提出,既是一种期望,也是为大陆将来在舆论上谴责、在行动上反制民进党及其当局从事‘台独’分裂活动、阻碍民族复兴提供铺垫。”唐永红预期,今年是台湾“大选”年,民进党及其当局必将打“主权牌”、“统独牌”、“抗中保台牌”,“台美”必将进一步勾连,下半年台海局势愈发紧张将是大概率事件。

原文由中评社记者卢哲报道,转载自中评社,略有删减。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doc/1066/1/8/0/106618047_2.html?coluid=93&kindid=20691&docid=106618047&mdate=0312002541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