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国台湾网】郑剑教授:两岸追求高质量统一,核心在于心灵契合
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35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近期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时表示,我们追求的统一是高质量的统一,而高质量的统一就是建立在心灵契合基础上的统一。而在实现心灵契合路径上,最根本的或基础性的就是两岸在文化认同上的一致和契合。

郑剑教授表示,海峡两岸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七十多年以来未能统一,但这是一种政治对立,海峡两岸在文化上并没有分裂。也正是因为两岸在文化上始终是融合的,所以我们海峡两岸之间始终能保持长时间的和平,长时间的认同,至少是在民族意义上的认同。

郑剑教授强调,海峡两岸长期以来的这样一种文化的认同、民族的认同、血缘的认同,可以说是弥足珍贵的。所以,弘扬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特别是在实现两岸高质量的统一过程中和在心灵契合的基础上统一的过程中,也是必须努力的一个方面。

文稿整理于中国台湾网的融融看两会栏目中,原视频链接: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09201256978776576/?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6a3b1b10-e833-48d0-a1e8-7ebcfb3c60e9&source=m_redirect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