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张文生答中评:促融合发展是对台工作重心
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118

中评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就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进行分析。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表明,在未来一个阶段,恢复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认同和理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仍是对台工作的重心。

张文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一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成绩进行了总结,另一方面也对未来的对台工作进行了展望,总体上看是比较原则性的表述,没有过多谈到具体的工作。强调反“独”促统、推进两岸交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是涉台部分的重点。这也说明,在未来一个阶段,恢复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认同和理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仍是对台工作的重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两次提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张文生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过去、现在也是未来一个阶段对台工作的指导性原则,是对台政策的核心、纲领和指导方针。

张文生续指,在未来对台工作部分,报告强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表明,在未来一段时期,恢复、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将是对台工作的重点。过去几年,因为疫情和民进党当局分裂主义政治倾向影响,两岸交流交往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恢复两岸交流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此外,报告涉台部分还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张文生说,大陆方面仍然关注、重视、尊重台湾同胞的福祉,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认同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未来,大陆会不断改善和增进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政策,也会在实践中切实照顾关爱台湾同胞,把台湾同胞当作一家人来看待。相信在这样的努力下,会吸引更多台商、台青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投资,使两岸同胞的融合进一步深化。

报告涉台部分最后提到“两岸同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张文生说,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是相辅相成的。在推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能推动国家统一;而统一又是一个心灵契合的过程,是两岸同胞共同追求民族复兴的过程。报告强调“同心”,说明更强调“认同”,统一应该是一个切实实现认同的过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有耐心,有定力,对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有充分信心。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也无法阻挡祖国最终统一的进程。

原文转载于中评社,中评社记者海涵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614688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