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李鹏教授:“地动山摇”是对美警告的延续
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150

编者按: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外交部长秦刚回答有关台湾问题时表示 ,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李鹏教授表示,秦外长的立场延续了中国领导人在台湾问题的一贯政策。秦刚外长“地动山摇”的说法是中国对美警告的延续。中国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更不会希望看到中美因为台湾问题而出现颠覆性后果。

中评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林艳)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秦刚外长“地动山摇”的说法是中国对美警告的延续。中国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更不会希望看到中美因为台湾问题而出现颠覆性后果。

李鹏表示,秦刚外长用通俗易懂和生动形象的语言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秦刚外长所讲的,其实就是过去几年中国领导人一再向美国强调的。过去几年,无论是习近平主席,还是杨洁篪主任,以及王毅国务委员,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美国领导人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形势的严峻性提出警告。秦外长的立场延续了中国领导人在台湾问题的一贯政策。秦刚外长的表述的最大特色就在于用外国人容易理解语言和能够接受的逻辑来阐述台湾问题。他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展示《宪法》中对台湾问题的表述,重申《反分裂国家法》的权威,强调中国遏制“台独”分裂和反对外来干涉是依宪依法,是有理有据的,这样的表述更能够为国际社会所理解所接受。

李鹏认为,中国领导人不止一次严正警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危险言行。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多次警告美国的行为“十分危险”和“玩火自焚”,告诫可能带来“颠覆性影响”。秦刚外长“地动山摇”的说法是中国对美警告的延续。中国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更不会希望看到中美因为台湾问题而出现颠覆性后果。但现在的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一些人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考虑,企图将台湾问题作为阻碍中国发展的工具,不断地挑战中国政府的红线,如果还不收手的话,不仅台海局势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也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性后果。

李鹏强调,中国大陆多次重申“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从未放弃非和平方式的选择。在《反分裂国家法》中,也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可能使用非和平方式的条件。“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也是实现国家统一必须清除的障碍。民进党当局企图一面搞“台独”分裂,一面声称“和平保台”,企图以“和平”来掩护“台独”,这是无法实现的。大陆政府和两岸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当局的“和平保台”背后的“台独”把戏是骗不了人的。大陆绝无可能容忍在所谓“和平稳定”话术下偷渡“台独”分裂图谋。只要民进党当局“独”心不死,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就无法真正实现。

李鹏指出,我们一定要认清,美国的“护栏”真正要防护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不受影响,而不是要实现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更不是要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美国总统拜登所提“摧毁台湾”计划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不能被美国的“护栏说”所蒙蔽,要充分认识到美国关注的护栏与我们想要的护栏不完全是一回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美国等外部势力干涉,我们要从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角度出发,为台海设置符合两岸中国人利益的护栏,也就是“九二共识”和“中美联合公报”。对美国来说,我们要告诫他们,对美国自私自利的“护栏”不仅无法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还可能给本地区带来灾难。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中评社记者林艳,原文标题为“李鹏答中评:‘地动山摇’是对美警告的延续”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616149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