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中国台湾网、香港中通社】刘国深教授:中央政府对台大政方针成熟稳健
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85

编者按: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上,备受关注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谈到台湾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五年来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针对报告涉台部分先后接受中评社、中国台湾网及香港中通社等媒体采访。刘国深教授表示,“中央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和一脉相承,既积极又稳妥,已经相当成熟和稳健。” 刘国深教授还指出,“中央政府对台⼤政⽅针,反‘独’促统基调不变,展现强⼤⾃信与定⼒” 。

在接受中评社的采访中,刘国深教授指出,中央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和一脉相承,既积极又稳妥,已经相当成熟和稳健。具体对台政策措施也是围绕对台大政方针展开,保持很好的可预期性和可持续性。报告再次展现中央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事业上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充满自信和定力。刘国深教授特别强调,不能孤立地看待台湾问题,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度和长远的眼光看待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过去的对台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必须在看到成绩的基础上思考与时俱进之道。

谈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重点和亮点,刘国深教授表示,和过去相比,这份报告的重点和亮点就是两次强调“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说明党和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政策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方案,非常丰富和详细,必须系统地学习和领会才能理解到位。

对于报告中谈到的“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刘国深教授分析,和平解决台湾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事业,必须从基础性的社会文化工程入手,必须以台湾同胞福祉最大化为依归,踏踏实实地推进落实。

刘国深教授强调,报告涉台部分内容释放出的最大信息是:中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有着的强大自信与定力,中央将坚定不移地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落实国家完全统一事业。

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刘国深教授解读了报告涉台部分的“变与不变”。刘国深教授再次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再次表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成熟稳健和充满自信。刘国深教授指出,反“独”促统是大陆方面长期不变的政策,在涉及一个中国及“九二共识”等原则性、立场性的问题上,大陆方面不可能改变。

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提出如何解读今年报告着重提出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台胞福祉,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化,不仅呼应疫情后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的两岸同胞⼼声,内容上也更偏“软性”的问题时,刘国深表⽰,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项长期艰苦事业,必须从基础性的社会⽂化⼯程⼊⼿,以台湾同胞福祉最⼤化为依归,踏踏实实推进落实。报告强调“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表明中央政府在以民为本,满⾜两岸⼈民对美好⽣活的向往 需求⽅⾯初⼼不变。这项⼯作必须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化” 也是⼤陆⽅⾯多年前就提出的政策,这⼀主张注意到台湾各界在传承和发展中华⽂化的重要作⽤,表达了⼤陆⽅⾯对台湾⽅⾯的尊重和期待。

注:原文综合了中评社、中国台湾网及香港中通社的采访内容,中评社原文标题:《刘国深答中评:对台大政方针成熟稳健》,由记者海涵报道;中国台湾网原文标题:《解读:变与不变,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改用“坚定反‘独’促统”?》,由记者李柏涛、张玲、尹赛楠、李宁、高嘉鸿、常凯特报道;香港中通社原文标题为《大陆对台方针一脉相承,扎实推进统一事业》,由记者施鑫岳报道。

原文链接:

中评社:http://hk.crntt.com/doc/1066/1/3/3/106613398.html?coluid=93&kindid=19311&docid=106613398&mdate=0307002945

中国台湾网:http://www.taiwan.cn/xwzx/la/202303/t20230305_12515490.htm

香港中通社:  http://www.hkcna.hk/h5/docDetail.jsp?id=100296885&channel=2813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