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台研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全球安全倡议》”“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303

习近平主席在2022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2023年2月21日,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2月27日上午,我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嘉庚四418会议室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针对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讲话和《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行学习研讨。

首先由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主持进行集体学习,从倡议的四个重点要点内容:背景、核心理念、重点合作方向、合作平台与机制展开讲解。着重介绍了倡议精神中的:“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深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应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强调了倡议倡导的全球安全风险应对方式,即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在集体学习后,支部各位党员同志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围绕倡议精神展开讨论。

杨柳同志说:“该倡议的核心理念包含‘六个坚持’。其中,‘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各国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在俄乌双方对彼此安全缺乏合理认知的情况下,俄乌冲突全面升级一年有余,现有国际体系受到严重冲击。由此可见,武力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理性选择,双方应在充分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的前提下开展平等对话,回归以和平方式解决安全问题的理性选择。”

岑园园同志表示,当今世界主潮是和平,但是部分区域存在安全问题,冲突不断,比如近一年的俄乌战争。很多文学、文艺作品都关心安全问题,尤其是战争,文学文艺作品中的反战思想和人文主义思想,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在文学文艺领域,可以更多关注安全问题,创作更多优秀的、民众喜爱的作品,从文学文艺方面为全球安全问题做出贡献。“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式安全方案,中华民族是倡导以和为贵的民族,中国式的安全方案能够为解决世界的安全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宋甜同志表示:安全问题是全人类共同的事情,大国理应作出表率。现在,打着“和平”旗号制造恐慌和分裂的行为在加速,大国对抗的悲剧再次向人类靠近。可以说,某些大国的对外政策,是世界绝大多数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要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诚信合作法治。这是中国的善意和期待。正如倡议中所言:“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  

杨洋同志认为:《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系统深入地阐述中国对于全球安全倡议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提出“六个坚持”,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鼓励各国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共同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一倡议展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

在会议现场,入党积极分子姜韬林、段柏旭、盛敏蓉及王江娜也积极阐述各自的看法与见解,会场讨论热烈,党员及积极分子互动热络。

最后,支部总结认为: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全球倡议适逢其时,在思想上具有引领性,逻辑上彼此关联,是对全球安全理论的一次发展,体现了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

 (文:蒋雨泓;图:台研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