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观察者网】唐永红教授:美国“保台”是假,“害台”是真
时间:2023-02-25 浏览次数:109

日前,美国华盛顿广播节目著名主持人加兰·尼克松(Garland Nixon)援引“白宫内线消息”在社交账号上发文称,拜登竟透露美国有“毁灭台湾计划”。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2月21日在社交账号上分享此消息后,顿时让岛内“炸了锅”。

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高层人物急忙“灭火”,不仅声称“这是不实报道”,还攻击蔡正元等人散布“疑美论”“反美论”。然而,这些并不能打消台湾民众的疑虑,他们对于美国的不信任正在与日俱增。

多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宣传美国“保台”的承诺“坚定不移”,“入戏”之深,连它们自己都深信不疑。然而,从“莱猪”(瘦肉精美猪)开放引进,到“掏空台积电”,再到“对台军售”,美国毫不在乎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和安全,从各个方面坑害台湾地区,只为谋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向观察者网表示,这些事件早已说明美国“保台”是假,“害台”是真,美方利用的正是民进党当局“有求于我”的心理,把台湾当作“提款机”,而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利益,也甘对美国予取予求,甚至不顾岛内民众。

他还分析指出,因俄乌冲突和美国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等一系列事件,台湾岛内目前确实弥漫了一股浓重的“疑美情绪”,这对民进党当局极为不利。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只会基于自身利益和战略,一方面从台湾地区谋利,一方面借此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和崛起。

同时,美国是一个现实主义国家,一旦无法真正保护台湾岛,就会选择放弃,甚至也有可能主动挑起台海战争,不惜一切遏制中国大陆。到那时,台湾地区在美国眼中,就从“棋子”变为“弃子”,甚至是“炮灰”了。

文章节选于观察者网,作者观察者网熊超然,原文标题为“台当局被美国“卖了”,还帮着人家数钱…”

 原文链接: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23_02_25_681475.shtml?s=fwrphbios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