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教授:2023年台海局势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重要节点
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463

编者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日与上海及北京的学者,针对“国民党副主席访问大陆”等相关话题,共同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专访。刘国深教授在节目中指出,2023年是台海局势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节点。我们要保持定力,要回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上来认识和理解。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2月8日傍晚率团抵达北京,2月9日正式展开访问行程。刘先生,据您的观察,他此行的重点是什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我们经常讲“见面三分情”,中国大陆涉台工作部门的领导团队最近在做的一些调整变化,那么,中国国民党方面希望能够有更好的两党合作关系,所以我认为说夏副主席这一次来大陆访问的重中之重,应该还是拜会中国大陆涉台部门的这些新的负责人。建立情感,为他们所说的服务台商,帮台湾农渔民卖渔获,给工商界解决问题,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因为见了面以后,大家熟悉了,我们就会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气氛,甚至形成更好联系的制度。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夏立言此行“毫无政治目的”,就是为了台湾好,而且强调重点是“慰勉台商”,关注民生,可是谈两岸关系怎么可能避开政治议题?刘先生怎么看朱立伦的话?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我们一定要了解,朱立伦主席讲这个话,有特定的语境,是在民进党抹黑、“抹红”夏利言一行访问大陆的背景之下讲这段话的。国民党必须向台湾社会证明,他不是为了一党之私,为了某一些政治人物的私利。他们也要向民进党说清楚:我们不会逾越分寸来侵犯你所谓的“公权力的职守”,我只是为了台湾社会好,为了台湾民众的利益,为了民生问题。这样的一些话,在我看来实际上也是政治,你说不是政治也对,你说是政治也对,因为我们经常讲说,“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两岸关系的问题,不可能不谈政治问题,因为实际上影响两岸正常交流交往的,现在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政治障碍的问题。那么国民党的领导人这次代表国民党过来,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两岸关系创造一个和平缓和的环境,更好的一个合作的、制度化的联系管道。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有分析称,蓝绿无论谁出来选,想要竞选2024,都应该对美国说“不”,因为美国只会将台湾地区推向战争,而且不符合台湾地区的利益。国民党在处理和美国的关系方面有变化吗?可能有变化吗?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看到近期以来一直在拱火。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它的危险性,今天如果台湾社会、台湾政坛哪个人被说成是美国的“利益代言人”,那么我想他2024都不要选了。对于国民党来说,他的2024(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对美政策上一定要有所调整。所以说跟民进党目前的“倚美谋独”,配合美国演出,一定要划清界限,要有所区隔,否则就不会有它存在的价值。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有消息称,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与金门的民代在春节期间往来穿梭,国台办宣布63家台湾食品企业可以通关,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丝曙光。但是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批评这是“政治操作”,把刚冒出来的火苗给摁灭了。有评论就说,民进党当局没有本事解决两岸的问题,倒是很会说风凉话,对此,刘先生怎么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我们看到台湾“在野党”的一些人士,帮助台湾民众,帮助台湾的企业做一些沟通,这本来是好事。如果是一个有格局的执政党的话,应该乐观其成才是,而不应该来冷言冷语,来说一些很酸溜溜的话,这是不应该的。大陆方面对于两岸的企业的交流交往,对两岸经贸的交往,长期也都是非常支持的。所以台湾的企业在两岸经贸交流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困难跟问题,大陆方面一定会积极的去解决。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其实进入2023年以来,两岸交流的势头还是不错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大陆今年的对台政策的着力点会有所改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各界的交流交往,特别是民间的经济、文化、教育、人员往来这一块,应该来说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更加便利,两岸中国人共同来赚全世界的钱。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我们注意到,对于金门县议会发表宣言,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有岛内网友就表示,这就是“不做美国棋子”的宣言。对此,刘先生怎么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金门人除了不想做美国的所谓棋子之外,非常重要一点,他们不想做“台独”的牺牲品,不想做“台独”的祭品。那么在这个问题上,金门人的心情我们是可以感同身受的,我们也支持金门人对和平的渴望、追求。但这个事情另外一方面来看的话,也不是金门人自己能决定的,实际上最终还是看台湾当局。他们愿意不愿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让两岸在同属一个中国的情况之下,慢慢的建立互信,发展经济、社会、文化关系,让金门真正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桥头堡。金门体量太小,我们也是希望金门快速发展。刚才林冈老师提的建议都非常好,金门靠自己发展是很困难的,必须跟厦门、泉州、漳州,厦漳泉捆绑在一起发展,这才能做大。哪一天金门的人口总量能够达到三十万、五十万、八十万,那个时候它的声音,民进党当局就很难去漠视。

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金门除了发出“永久非军事区”的宣言,还谈到要早日兴建“厦金跨海大桥”。我们刚才短片当中也讲到了,对此,祖国大陆早就有安排部署,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蔡当局就是不配合。那么在民进党当局不配合的情况下,能不能够有一些事情先做起来,您怎么看在这方面,我们向前推动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这次我从厦门出来之前就看到了最新的消息,厦门第三东通道已经规划完,工程许可已经批复了,就准备要做第三东通道,就是从厦门的会展中心附近拉一条桥直接到翔安机场。翔安机场现在地上工程已经开始在做了,预留了给金门的一个接口,这是非常好的消息。但现在问题确实主要是在台湾当局的阻挠上。在台湾整天就吵来吵去,只有立场没有是非,为了反对而反对。但是这个议题我觉得还是要提,要做预先的准备。我从19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从厦门哪里建座桥到金门,甚至连桥墩的位置都已经选好了。一旦时机来临,我想很快就会接上,解决金门人进出的一些问题。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实际上金门“永久非军事区”倡议,只是岛内民众向往和平、拒绝战争的一个缩影。但是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介入台海挑衅红线的危险举动,可以说是层出不穷,特别是美国各种“开战论”甚嚣尘上。那么我想观众朋友也都非常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台海的局势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不会越来越大?如果真的擦枪走火,有没有可能触发“武统”的可能,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从这段时间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来看的话,这种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了,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说已经到了“极限爆炸”的边缘。但是我们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因为战争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是下下之策,不是我们首选的方案。那么,我也相信说,台湾各界也会了解两岸之间最好的方式还是要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过程当中,慢慢地缩小我们的差距,来实现一个最好的安排。但现在来看的话,也不是只有我们两岸之间,毕竟还有一个外部势力介入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要厉兵秣马,还是要做最充足的准备,才能够避免战争的发生,才能够最终赢得一个和平的美好前景。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台海局势近年来持续动荡,且有加剧的趋势。但是,在不断的博弈当中,我们处理台湾问题的战略安排和战术部署也愈加清晰。对于今年的台海局势,各位有什么样的预判?我们又能否继续牢牢把控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以我们的“时间表”推进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2023年是台海局势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节点。我们要保持定力,要回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上来认识和理解。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9091014.shtml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