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院社会所召开硕博士论文写作指导会
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547

2月16日上午,我院社会所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召开硕博士论文写作指导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所所长高和荣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后郝玉玲出席本次指导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所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博士生陈丽霞、王青芸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开题过程中的工作和困惑,博士生李瑞香、郑钦晖介绍了自己在论文选题方向上的初步想法。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高和荣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和全面分析,并指出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其次在阅读和收集资料时要兼顾深度和广度,要明确研究对象的历史发展脉络,最后要有扎实的基础,论文的逻辑性、句法要严谨。他同时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关注台湾热点话题,还要剖析热点话题背后的历史根据、社会源头,并从台湾社会治理、建设和发展等角度去全面思考问题。肖日葵副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实时跟踪党中央的政策,也要紧跟社会学学术前沿、台湾地区学术界的动向。与会的硕博士生认真聆听,并进行了详细记录。

高和荣教授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并对我院社会所的未来工作进行展望。他指出,台湾研究院社会所首先要构建自己的研究课题,建设社会学智库,其次要通过举办专业会议,联合两岸的专家和学者进行沟通、交流和分享,建立起台湾研究院社会所自己的研究体系,并凸显学术特色,为推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贡献智慧。

(文/图:陈皓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