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黄燕萍副教授:大陆仍是台湾经济最重要的依靠
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239

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台湾地区外销订单金额为521.7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大减23.2%,继11月后,再创14年来的当月最大跌幅。外销订单自9月起拉出“连四黑”,导致2022年全年订单金额衰退1.1%,这是3年来首现负增长。

据报道,岛内去年11月、12月外销订单金额均年减超过23%,这是自2008年因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当月的最大跌幅。2022年全年外销订单总金额6667亿美元,年减幅1.1%,也是2019年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衰退是受全球通货膨胀及升息影响,台湾地区终端需求仍显低迷。分析指出,台湾地区经济表现与两岸关系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大陆仍然是台湾经济最重要的倚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黄燕萍:从全年来看,来自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外销订单,金额都是增长的,但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金额减少16.96%,也就是说,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外销订单金额的增加,没有办法有效抵消或弥补,台湾地区来自中国大陆外销订单金额的减少,从中也可以看出,两岸关系恶化的后果,已经从政治军事层面传导到了经济层面。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出口及投资前景仍不乐观,台湾经济研究院也在最新经济预测中下修2023年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率至2.58%,较2022年11月预测数下修0.33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黄燕萍:这几年台湾地区的蔡英文当局一面倒向美国,而这很大程度会加剧台湾经济下行的一个压力,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把台湾当作棋子来对抗中国大陆,这加剧了两岸关系的恶化和台海形势的紧张,不仅会冲击到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台湾地区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就开始大幅度的下降,另外一方面也会恶化台湾岛内的一个投资环境。

黄燕萍副教授接受厦门卫视采访的完整表述如下:

从全年看,2022年台湾地区以美元计价的外销订单金额相比上一年减少1.09%,来自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外销订单金额都是增长的,但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金额减少16.96%,也就是说,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外销订单金额的增加,没有办法有效抵消或弥补台湾地区来自中国大陆外销订单金额的减少;12月份台湾地区来自美国、欧盟、东盟的外销订单金额也是减少的,但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金额减少幅度最大,高达37.7%,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台湾地区12月份外销订单金额大减除了一些一般性因素比如全球需求减少、去库存等等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两岸关系的恶化导致台湾地区承接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大减,从中可以看出,两岸关系恶化的后果已从政治军事层面传导到了经济层面。

台湾经济增长预测下修,个人认为与国际政经形势的变化有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数据,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只有1.2%,其中美国是1.4%,欧元区只有0.7%,英国只有-0.6%,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面临着经济增长疲软、下滑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这几年台湾地区的蔡英文当局一年倒地倒向美国,而这很大程度上加剧台湾经济下行的压力;第二,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把台湾当作棋子来对抗中国大陆,这加剧了两岸关系的恶化和台海形势的紧张,不仅会冲击到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从去年4月份开始,台湾地区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销订单就开始大幅度的下降,而且会恶化台湾岛内的投资环境,不管是海外还是岛内的投资者,投资台湾都面临更好的经济、政治乃至军事风险,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整个国际政经形势的变化并不利于台湾经济的增长。

原文转载自【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原文链接:

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3-02-02/a2e1ad8b318d32ab.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98504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黄燕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