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研究中心
【舆论引导】黄俊凌:台湾政治写实电影展现岛内社会问题及其政治根源,具深刻批判精神
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213

线下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评社北京电(中评社报导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 前不久举行专题研讨,与会学者表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大陆各地对台工作的重点和题中之义。两岸青年通过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才能看清国家统一问题的机遇和挑战;通过真正肩负起民族大义才能从根本上明确从国家统一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台湾研究院副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员黄俊凌表示,现当代台湾电影的写实风格经过了“健康写实”、“社会写实”、新电影的“现实主义”以及隐喻“政治写实”的阶段性发展。每一阶段的台湾电影,都能一定程度反映台湾社会的现实状况,展现出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社会问题,只不过21世纪之前的写实电影,往往只是展现社会现实的状况,缺乏深入的批判力度,或者就是将现实问题的写实作为特定情感体验的寄托体。而近几年来的台湾政治写实电影,则以含蓄隐喻的方式,展现台湾目前存在的社会问题及其政治根源,泛起台湾所谓民主政治下的污秽渣滓,更具深刻的批判精神。

原文节选自中评社,原文标题为“厦大台研中心研讨会:学者论两岸文教”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65/3/5/7/106535762_2.html?coluid=93&kindid=15733&docid=106535762&mdate=1130003221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黄俊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