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刘国深教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落实完全统一
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162

中评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陆文煜)2022年12月17日,由福建闽江学院主办,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中评智库基金会等协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建福州闽江学院举办。论坛以“两岸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重点围绕“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与两岸关系”以及“两岸乡村全面发展振兴”等专题进行研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线上发言表示,解决台湾问题需要具备宏观视野,要把推进国家统一要放在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高度上来思考,要在国家的发展进程、在中华民族伟大进程和复兴的过程当中,冷静地、全局性地思考问题。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之外,还要把台湾问题的解决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定位,这就是统一的历史方位的问题。解决台湾问题的实践路径方面,统一的战略思路,一定要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的基础之上。对于统一的大政方针,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统一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同时,也要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统一的战略支撑,是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利用我们强大的能力来捍卫国家的领土统一,来完整落实国家统一的具体政策措施。

原文节选于中国评论通讯社,中评社记者陆文煜,原文标题为“首届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福州举行”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doc/1065/5/0/1/10655016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550163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