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法治系列】冯辉教授做“催收的法理与规制”主题讲座
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363

2022年12月16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辉教授应邀做客第33期两岸关系法治讲堂,发表题为“催收的法理与规制”的学术演讲。本次讲座由我院法律所承办,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协办,我院副院长季烨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季烨副院长对冯辉教授做客线上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冯辉教授的学术履历。

在讲座中,冯辉教授围绕催收的法理、催收行业的既有规制及其存在问题、完善催收行业规制的逻辑与路径等三方面,进行细致且深入的阐述。针对催收行业规制的逻辑与路径,冯辉教授还从主管机构、立法模式、行业及行为标准、准入管理、相应配套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

在与谈阶段,我校法学院经济法学科阳建勋教授围绕催收行业在现实中被污名化的原因、催收机构与放贷人身份的重合问题、催收行为的规范化、催收费的法律定性等四个方面与冯辉教授展开探讨。

此外,与会师生还围绕混业经营与催收机构之间的关系、催收机构的名称规范、催收与个人信息的保护、“三网修复”、“反催收联盟”等问题向冯辉教授请教。冯辉教授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季烨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冯辉教授的讲座内容为从事涉台经济法学研究提供了典范,不但让我们收获了规制催收领域的新知识,更是在方法论层面得到新启迪。他对冯辉教授的精彩演讲和阳建勋教授的深入与谈表示感谢,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邀请冯辉教授莅临厦门与我院师生进行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撰稿:魏煜颖;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季烨)

Top